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让“转动”跟上时代的速度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转动”跟上时代的速度

—浙江省新昌县以质量提升推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

文 子墨

从1969年起步至今,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追求“量”的扩张到着力“质”的提升,浙江省新昌县的轴承产业在体制、技术、装备、质量、市场等方面,都经历了快速的发展、转型和升级。当前,新昌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轴承成品生产基地、全球知名的轴承套圈采购基地和新兴的轴承装备制造基地。新昌轴承产业集群先后获得了浙江区域名牌、“中国轴承之乡”、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荣誉和称号。

近年来,新昌县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新昌轴承产业的发展。该县组织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引导和帮助轴承企业开展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等,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规范产业有序发展。

为了规范管理,引导企业有序竞争,新昌县政府通过轴承协会分别召开轴承生产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并组织业内专家,认真讨论分析,根据该县轴承行业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车件自律价》、《深沟球轴承套圈车件技术条件》和《滚动轴承套圈热锻件技术条件》等地方标准,引导整个轴承行业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新昌轴承产品档次,起到了自律作用。

新昌县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对轴承行业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引导轴承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并大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小轴承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该县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县级轴承行业协会,开发了针对轴承行业的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浙江省新昌轴承与专用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轴承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新昌轴承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依靠轴承企业自身主体作用的发挥。目前,新昌轴承产业从割料、锻打、粗车、精车、磨超到装配,从生产钢管、车削件、滚子、保持器、密封件、防尘盖到轴承成品以及车削件自动生产线、磨超自动生产线都有专业生产企业,专业化分工明显。新昌轴承制造企业不甘为世界轴承制造巨头打下手,逐步开始在轴承成品上下功夫,特别在汽车轴承、家用电器轴承、农机轴承、水泵轴承、纺机轴承等专用轴承领域发展迅速。近年来,轴承装备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给新昌轴承的可持续和向高端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其中五洲新春联合科研院校共同开发申报的科技项目“环类零件精密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昌轴承企业在不断发展中认识到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主要规模企业转变观念,重视科技、管理和人才引进,并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规模企业基本上通过了ISO9000、ISO/TS16949等认证,生产自动线正在全面替代原始的小台车。

根据地方特色产业需求建立的浙江省轴承与专用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轴承质量检验中心,建成寿命性能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限量物质实验室和金属材料实验室,增添了一批国际顶尖的仪器设备。为了帮助企业提高技术能力,新昌还成立了统一的技术服务队,深入轴承企业,帮助解决质量管理、工艺改进、检验检测、成本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热处理工艺、铸锻技术等,提高轴承的材料质量,为提高产品档次和产业层次奠定了基础。

在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新昌轴承企业也十分重视企业质量管理的提升,通过各种形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工进行培训,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经过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管理模式。如皮尔公司与台湾健峰企业管理顾问公司长期合作,对员工进行轮流培训,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成为国内轴承行业管理标杆企业。

技术的进步和质量管理的提升,增强了新昌轴承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新昌轴承的品牌优势也逐步显现,五洲新春、新轴实业、皮尔轴承、开源轴承、林泉轴承、非特轴承等公司的产品被评为省、市级名牌产品。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