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四轮驱动创新高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轮驱动创新高

——浙江省苍南县创建国家级针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纪实

文 子墨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浙江苍南县创建针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县上下动员,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投入创建工作,紧盯目标,分解任务,条线对接,以实施标准化战略、大众创业、互联网+、“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大抓手助推示范区创建。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质量“三强一制造”战略,苍南县政府积极推动,以“大众创业”为抓手,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通过苍南电子商务窗口,严格质量把关,实施名优针织品进入“品质中国”平台,推动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质量提升、标准升级和品牌建设,推进苍南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先进标准引领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苍南县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出台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意见,建立标准成果奖励制度,鼓励标准创新,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引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标准攻关,积极制订了针织品行业协会联盟标准,并密集举办各类培训班、品牌推进会、质量分析会,实施市场买样、电商采购等形式的产品监督抽查。此外,该县发布了《苍南县针织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指导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激励企业开展质量改进和技术创新,推进苍南针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和规范发展。

大众创业

造就“中国内衣名镇”

针织品行业是苍南县传统产业,核心区域宜山镇现有针织品企业3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进入工业园区企业20多家,年产值占全镇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该行业由手工操作、半机械化向机械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化转变发展,历经整治规范,已形成以宜山镇为中心,集针织品研发、织造、印染、成衣生产、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主要针织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产业集聚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2016年,宜山镇被中国纺织品行业协会正式认定为“中国内衣名镇”。

互联网+模式

助推产业飞跃性发展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以“电商换市”为导向,把电子商务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该县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绩效评估、制度保障”等手段,采取“新建一批、调整一批、改建一批”相结合的方式,创建了苍南县云创电商孵化园、龙港网商创业园、苍南县嘉恒网商创业园和海西电商科技园等电商集聚区,形成首个温州互联网+高铁经济的电商模式、首个浙南综合电子商务试点。

目前,苍南县共有300多家针织内衣网店,1000多人从事针织内衣电商相关工作。2016年,宜山镇芙蓉村成功入选中国淘宝村,目前每天从宜山发出针织品快递超过8万单,预计全年超3000万单。同时,该县积极与阿里巴巴沟通联系,鼓励针织品先进企业进入“品质中国”频道和销售分会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最多跑一次”

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苍南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导通、一窗办通、一网融通、一次跑通”“四个一”创新工程,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样本”。下一步,该县将统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探索“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乡后台分类办理,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逐步将“一网”延伸到街镇、村居服务中心,让产业聚集乡镇、社区企业实现“就近跑一次”,助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