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一颗熠熠生辉的露珠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颗熠熠生辉的露珠

——记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应珊婷

文 子墨

人物简介

应珊婷,1982年生,2006年至今在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作,现任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曾获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科技兴检三等奖。2016年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称号,省直机关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2017年被选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

每一颗细小的露珠,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在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从毕业来到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至今,应珊婷已在质监岗位上工作十余年。时光荏苒,她凭着一腔热血和真诚,谱写出了精彩的华章——研究课题被国家科技部立项,带领的团队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她和团队主导制定了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省级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把“美丽乡村”这个抽象名词转化为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实践。

多做一点点

奔腾不息的钱塘潮水,孕育了浙江质监人敢于争先、勇于创新的“弄潮儿”精神。2013年,应珊婷所在的团队接手了美丽乡村省级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这是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省级地方标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新工作,内容构架庞大,涉及面极广。面对这个挑战,她带领团队翻阅资料、走访农村、四处取经,向各市县、各厅局征求了四轮意见。这些意见大到标准框架的调整,小至量化指标的设置,共有289条之多。她和团队逐条梳理,并结合浙江省实际进行消化吸收,最后形成了40个量化指标。

为了让这份首创的美丽乡村标准能够完美落地,应珊婷带领团队不厌其烦地对标准中的每一个指标进行求证。她总是说:“我们多做一点点,这个标准就能够更加完善一点,更加接地气一点。”源于这份对“多一点点”的执着和信念,《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一经发布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标准的实施写进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之中。2015年,该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得到国家标准委和其他省市的普遍认可,被国家主流媒体详细报道,从而奠定了浙江省在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责任重如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标准化在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市县一级的标准化力量比较薄弱,因此助力基层标准化建设成了应珊婷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她带领团队,秉持科研服务实践理念,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宗旨,为安吉美丽乡村、德清城乡一体化、海盐就地城镇化、开化国家公园、湖州生态文明、嘉兴新型城镇化等基层中心工作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凭着对质监工作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应珊婷奉献着自己的热忱。在每一次技术服务中,她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通过标准化手段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个人得失往往被抛在脑后。在支撑海盐就地城镇化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出于对项目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考虑,应珊婷主动提出将之前约定的19项县标拓展为25项,把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全部纳入其中,确保了就地城镇化标准化体系的完整性。这些符合地方需求的标准化服务,不仅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标准化红利,也获得了省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求得千人力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作为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在业务上倾囊相授,与团队精诚合作,带领团队向高素质标准化研究队伍迈进。

为了加强团队建设、完善部门管理,应珊婷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人员能力为重点,确立了专题讨论、专题报告、月例会等沟通制度,以及项目负责人A+B搭配制度。她倡导“每周一学”,要求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就自己所开展的项目、所从事的研究与大家进行分享,并邀请专家解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此举帮助团队构建了全新的标准化视野,提升了团队的业务能力,目前团队的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所中处于领先地位。

近五年来,应珊婷和团队主持并参与省部级研究项目13项,主导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8项、省级地方标准5项,发表论文22篇,出版专著4本……尽管应珊婷为人低调,谦虚平和,但工作业绩却熠熠生辉。她用开拓创新与勤勉务实,描绘出了质监人绚丽多彩的一片天。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