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精品名牌创建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精品名牌创建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主讲人:湖北省孝感市质监局孝南区分局局长 徐建军

近年来,湖北孝感市质监局孝南区分局在孝感市局和孝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开展质量提升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引领区域经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精品名牌创建工作。孝南区企业连续四届荣获市政府质量奖,成功申报“朱湖糯米”、“野猪湖胖头鱼”等4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区有效期内湖北名牌19个,东山头现代森工产业园区批准创建“湖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实现了全区精品名牌创建突破性发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北名牌产品、市政府质量奖创建工作,近年一直走在孝感市县市(区)前列。品牌创建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孝南区经济的发展,品牌企业对孝南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加强领导 健全机制

为实现孝南区质量工作由“兴”到“强”全面跨越,2016年,我局提请区政府出台了《孝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孝南区质量强区工作委员会,设置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加强对争创精品名牌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作为质量强区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积极发挥政府推动、部门引导作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部门联席会议、工作督导等制度,制定年度精品名牌创建工作计划,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精品名牌争创专题会议,研究会商,谋划全区名牌创建发展工作。

科学规划 分类指导

我局围绕纸品、现代森工等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争创一个精品名牌,带活一家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培植一批精品名牌”和壮粗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的思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组织制定和大力实施《孝南区精品名牌培育与创建滚动计划》,将辖区具备一定规模,产品质量稳定,销售网络健全,具有较强市场竞争潜力的企业和产品纳入培育范围,定期上门服务,分类指导,跟踪培育,保障名牌工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全区湖北名牌数量从2006年的2家企业2个产品,发展为现在16家企业19个产品。

出台政策 奖励推动

我局提请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孝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区战略的决定》,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激励辖区企业争创精品名牌。对新获得中国名牌、湖北名牌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相关奖励政策于2012年全部纳入区政府《关于鼓励工业和商贸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作为鼓励辖区工业和商贸企业争创精品名牌指导性文件,极大地调动了辖区企业争创精品名牌的积极性。

夯实基础 提升实力

通过开展“一站式服务”、“一企一策”、“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专家企业行”等活动,我局推动精品名牌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引导辖区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完善质量、标准、计量体系,深入推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体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和逐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帮助辖区企业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内在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增强企业行业知名度、信誉度和影响力,夯实精品名牌争创工作基础。

截至目前,孝南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率达到95%以上,70多家企业通过了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7家企业通过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

创建示范 整体推进

我局按照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有效提升区域品牌价值和效应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工作,通过湖北省质监局论证,2014年东山头现代森工产业园获批筹建“湖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以质量提升为引领,以品牌建设为目标,以发展壮大森工产业集群为工作原则,不断提升园区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提升园区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印发了《木质地板及其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品牌创建、标准引领、质量攻坚等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园区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园区企业参与了《人造板饰面专用纸》、《浸渍胶膜纸饰面胶合板》等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9家企业产品获评“湖北名牌”,2家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