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月览
2017-12-28 10:3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大国工匠 当制造强国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他说,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李克强指出,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双创”澎湃活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每道工序,以工匠精神支撑企业家精神,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以钉钉子精神

抓好食品安全

11月28日至29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食品安全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汪洋强调,这几年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要紧紧抓住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之以恒地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和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强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办法,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

全国通关一体化工作推进现场会12月5日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对外开放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依法治理、安全便利、集约高效、协同治理,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通关协作,创新监管方式,完善配套政策,将通关一体化改革引向深入,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健全风险监控体系

推动实现“两个全面”

11月17日,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第6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2017年,全国质检系统大力推进实施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在风险信息采集、风险监测机制创新、风险预警处置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霾表、智能摄像头、智能手机等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议提出,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质量领域就是要实现“两个全面”,即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和开展全面质量提升。下一阶段,风险监控工作要着力在大数据采集分析上下功夫,在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在质量监测服务上下功夫。

首个质量满意度指数发布

2017满意中国年会暨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信息发布会11月22日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中国质量协会发布了首个国家级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的数据和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主流消费品及服务业的质量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已初见成效,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81.2(满分100),顾客持比较满意态度;顾客的消费体验尚需完善,顾客推荐度指数为38.3(满分100),顾客持较为谨慎的推荐态度。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