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壁纸行业质量状况及提升对策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壁纸行业质量状况及提升对策

文 窦庆伟 张晓雨 叶平

依据2014年~2016年壁纸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的数据,进行壁纸产品有害物质检测结果分析,探讨壁纸产品质量的现状,结果表明现有产品标准要求滞后于行业发展,为尽快推动中国墙纸行业品牌化,改善行业产品质量环境,为此在行业内发起“高标准 严检测”活动,建立壁纸团体标准。

壁纸,也称为墙纸,是主要以纸为基材,通过胶粘剂贴于墙面或天花板上的装饰材料,不包括墙毡及其他类似的墙挂。同其他墙面装饰材料相比,当前的壁纸产品具有艺术性、便捷性、易保养、功能性以及经济性等优点,因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广泛用于住宅、办公室、宾馆以及娱乐场所等室内装修。

我国壁纸生产企业从90多家迅速发展到近300家,集中分布在江苏、浙江及广东等地,然壁纸产品生产门槛较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低价与高价产品分辨不出优劣,现行产品标准过低,拟修订的国家标准迟迟不能公布,为此对现有行业产品质量状况进行了调研,并分析了当前的对策以及对未来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行业产品质量状况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5个省(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壁纸产品主要依据QB/T4034-2010《壁纸》、GB18585-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验,壁纸的重要安全性指标甲醛含量和重金属元素含量等9个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8批次纯无纺纸壁纸吸水性不合格,1批次纯无纺纸壁纸吸水性和湿润拉伸负荷不合格。

2014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壁纸风险监测,共采样58批次,其中53批次的增塑剂(DBP、DEHP、BBP)检出,34批次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58批次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出。现行的产品标准中都未对此两项指标做出规定。

同年,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了36批次壁纸产品的监督抽查、112批次的风险监测,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84批次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BBP、DEHP、DBP)有检出,按日本标准JIS A 6921-2003 《壁纸》检测国内壁纸甲醛,则不符合此参考标准35批次,不符合率高达34.3%。

2015年,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抽取了20批次壁纸样品,依据QB/T4034-2010《壁纸》、GB18585-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90%。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可洗性。2016年组织抽取了30批次的壁纸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100%,具体见表1-表2。

原因分析:监督抽查结论与风险监测结论差异较大,根本原因还是壁纸产品现行执行标准要求项目较少,产品标准过低,国家标准及国家强制性产品标准迟迟不能公布,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

提升与对策

为尽快推动中国墙纸行业品牌化,改变中国墙纸行业现有低价竞争格局,改善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江苏省墙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一起,共同发起“高标准、严检测”活动。

一、团体高标准与现有行业标准对比

团体标准与现行行业标准QB/T4034-2010《壁纸》、GB18585-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的区别如下:

1、增加检测项目

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挥发性有机物,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

增塑剂:是近年来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邻苯二甲酸及其酯类在目前的塑料及其制品中主要作为增塑剂使用,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脂溶性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多数邻苯二甲酸的酯类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有不同程度的危害,是全球性的环境污染物,广泛存在于空气、水体、土壤及生物体内,该类化合物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Reach法规中已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基苄基酯(BBP)三种塑化剂列为高关注度物质,为环境激素;且HJ2502-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壁纸》中对于上述三种塑化剂规定禁止添加。

挥发性有机物、苯系物: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是空气中TVOC的主要来源。研究表明,即使室内空气中单个VOC含量都低于其限含量,但多种VOC的混合存在及其相互作用,就使危害强度增大,其中苯、甲苯、二甲苯对人体的伤害更大。HJ2502-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壁纸》对于TVOC含量限制值为不大于10g/m2,对于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的规定是禁止添加。

2、严格原有项目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氯乙烯单体及相关物理性能指标要求,具体见表3。

二、主要质量状况分析

按照团体标准检测的具体数据分析见表4-表7。

结论:参加此次“高标准、严检测”活动共9家壁纸企业14批次产品,6批次纯无纺纸壁纸、4批次纯纸壁纸及4批次纸基壁纸,按照团体标准检测合格率100%。

“高标准、严检测”壁纸检测数据显示,纯无纺纸壁纸的甲醛释放量整体偏高于纯纸壁纸和纸基壁纸;增塑剂检测结果均未超标,好于进口壁纸;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检测结果与进口壁纸的质量相当。整体质量要明显好于以往行业产品质量状况。

行业发展需要企业的自我规范,但行业监管更是不可缺,希望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壁纸壁布行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尤其是应快速推进新标准的实施,促进行业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