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浙江省温州市推进质量提升促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文 子墨

温州市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平阳家用保健电器具和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是该四个县区的支柱产业,四个产业基地现有企业(含配套生产企业)共计1330余家,2016年累计产值125余亿,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2017年5月20日,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和平阳家用保健电器具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8月14日,苍南县电子商务针织品也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温州市累计获批四个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创建数高居浙江省第一。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加强质量监管、强化质量提升、夯实技术基础等系列措施,积极引导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使得区域性产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平阳家用保健电器具和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产业年销售产值均保持着20%左右增速,成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点。

强化质量监管

为保障全市企业质量安全环境,温州市质监局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低、小、散的企业,从专项抽查、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等方面着手,坚持动态管控,打扶结合,督促实施整改提升。同时,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二维码质量追溯和产品质量责任保险试点,压实企业主责。自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以来,该局将眼镜、按摩器具、玩具、针织品作为重点关注产品纳入监督抽查计划,专门安排监督抽查经费,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落实后处理措施。截至目前,对玩具、眼镜、按摩器具、针织品等4种消费品开展质量深度比对方案制定,对44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后处理,企业整改率达100%。

温州市质监局狠抓打假治劣,以“大稽查”执法为主要模式,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行业性、区域性的故意制假造劣违法行为。按照“线上发现、线下查处”的执法模式,开展电子商务产品维权与打假治劣行动,严厉打击电子商务平台的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465件,查获假冒伪劣产品152.9多万元,通过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

此外,温州市质监局发挥该市行业协会的综合优势,用足用好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加强行业质量自律,充分发挥“市民监督团”和“产品质量志愿者买样团”的积极作用,鼓励其参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市场反溯,参与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监督企业落实质量整改。加快质量诚信制度建设,将企业质量失信与企业评级、评奖、市场准入、金融信贷、资质认定等挂钩,提高质量失信的成本。充分发挥重点行业协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和龙头企业风险监测直报点作用,推进风险管理向产业延伸;充分发挥标准信息平台和舆情监测平台作用,推进风险管理向预防延伸;充分发挥技术基础和综合整治作用,推进风险管理向处置延伸。该局对历年的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质量比对等质量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找出趋势性、苗头性质量风险隐患,帮助提升示范区内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预测能力和研判水平。截至目前,共实施评价性的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抽查870多批次。

发挥技术优势

温州市质监局依托质监部门在技术、专业、人员等方面的优势配备,大力实施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员及员工管理分层次培训,通过开展质量比对、质量孵化、质量帮扶、质量攻关活动,建立并组织实施首席质量官、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等制度,引导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管理、5S管理等适合本企业实际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面向企业组建质量技术帮扶队10支,培训中小企业各类员工7900人次,590多家企业通过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提升,该市永嘉县玩具产业正逐步成为我国颇具规模的玩具制造基地,苍南县形成了宜山镇为中心,集针织品研发、织造、印染、成衣生产、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掌握标准,就是掌握产业话语权。温州市质监局建立完善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推广符合市场需求的联盟标准,帮助企业开展标准比对和质量状况诊断,补短板、提质量,促进示范区内创建企业标准水平持续提升。近两年眼镜行业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近100%。全市四大质量提升区域块状产业共制定联盟标准11项,累计实施企业358家,其中制定的7项无动力类游乐设施联盟标准有3项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话语权不断提升。

为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温州市质监局实行梯度培育管理,优先推荐企业争创国家、省级名牌和“浙江制造”品牌,积极推动当地产品品牌走出去,对标国际国内高端、先进品牌文化,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示范区内一大批企业自主品牌在国内外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四大区创成省名牌产品6个、市名牌产品9个、市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1个。

搭好服务平台

围绕示范区创建,温州市质监局实施了质检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省级中心、国家中心建设,建立提升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一步满足产业生产加工、工艺控制、标准制定、产品检验等量值溯源需求,提升服务产业能力。该局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座落于浙南科技城的温州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探索构建包括检验检测服务、技术标准制定、资质认证认可和培训咨询等在内的检验检测全产业链,深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目前全市技术机构通过认证认可的6800多项检验检测项目(参数)已经全面覆盖了示范区特色产业,并建成8个省、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温州市质监局主动为县域中小企业开放实验室,提供设备共用共享、产品委托检验、技术指标分析、产品研发创新等多项服务项目,避免县域内中小企业检测设备的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降低中小企业在研发设备、专业人员等方面的投入成本,为企业创新发展激活动力。2017年以来,该局主动面向中小企业开放专业实验室达230多次,提供检测、研发服务1200多批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81个,为企收费减负497万元。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