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砥砺奋进五年路 改革发展结硕果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砥砺奋进五年路 改革发展结硕果

我国质检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过去五年的质检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对质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下,“质量”频频出现在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文件中。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质量方面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坚定不移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

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各地把质量纳入发展规划,设立政府质量奖,广泛开展“质量强(兴)省(市)”活动,质量工作考核逐级实施,20个省份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质量月”联合主办单位涵盖党政军群企,企业质量诚信水平不断提高,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局面基本形成。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重点产品和服务,一个一个行业抓,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突破90%大关并持续稳定,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化学制品、仪器仪表等行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欧美对我国出口商品通报召回数量较5年前下降22.7%,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明显增强。2017年,质检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聚焦12项重点产品和10个重点服务行业,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确定130个门类、198种重点产品,运用各种质检手段,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提升质量水平。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帮助2620家企业、9866种产品符合“三同”要求,国内销售额累计达1098亿元。全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出口退运货物批次比上年下降8.84%,重点服务业质量水平稳中向好。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没有发生大的质量安全事件。严格质量安全监管,着力维护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4万人次,查处质量违法案件32万起,涉案货值165亿元。全国268个运营口岸全部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达标验收。全面构建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截获外来有害生物种次年均增长26.8%,退运销毁非法转基因玉米和玉米酒糟粕142万吨。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更加严密,出口食品境外通报率不到0.1%。基本建立起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目录外进口和出口商品抽查总体不合格率分别达到28.4%和32.7%。坚决维护特种设备安全,打好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攻坚战,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从0.517下降到0.30,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7年,质检系统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格监督抽查,全国共抽查11.5万家企业,发现不合格产品11534批次,查处不合格企业9765家。牵头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进行彻查,集中开展电线电缆“四查一整治”专项行动,共注(撤)销、暂停73家企业生产许可证和592家企业CCC证书。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缺陷消费品2702.6万件,分别增长77%和301.7%。完成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11.59万处,整改隐患电梯2.7万台,油气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达到90%。

全面深化质检改革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全面深化质检改革,聚焦发力,多点突破,激发了质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标准化工作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关键性改革扎实推进。中央改革办交办的标准化工作改革、认证机构审批改革、整合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构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强力推进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组织机构代码改革全面完成。质检总局提出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已达总数的1/2。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商品检验全部取消,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运行,检验检疫时长压缩近88%。近半数省份组建了覆盖省域的检验检测机构。全面完成近1.2万项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10万余项推荐性标准复审,团体标准从无到有,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推行,免费公开国家标准2.2万余项。全系统取消、停征和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累计减免约500亿元。2017年,质检系统大力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共取消19类、下放8类和转认证3类,在20个省份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地位作用

日益彰显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顺应国际质量发展新趋势,统筹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规划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地位作用日益彰显。NQI专项成为科技部优先启动重点专项之一。国际互认校准测量能力排名从世界第7位跃升到第4位。技术标准纳入国家科技成果统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数量增长140%,国际标准化贡献率跃居第五。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分别增长119%和34%。共建设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971家,组建国家级检验检测实验室技术联盟24个。完成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3085项。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部署和地方发展需求,探索“一站式”服务示范,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2017年,质检技术机构共为53.6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减免委托检测费用8.3亿元,免费培训企业人员24.9万人次,“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质量技术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有效服务国家外交外贸大局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全面加强质检国际合作,有效服务外交外贸,中国质检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参加国家间高层对话机制11个,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访25次,参与接待国外元首来访40次,签署质检国际合作文件509份,涉及9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区域)组织。标准联通、计量合作、认证认可、检验检疫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文件逐步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近200次部级磋商,解决69种产品检验检疫准入问题。我国在质检领域30多个国际(区域)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继续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常任理事国,承担相关技术机构秘书处增加至85个。服务国家重大主场外交,在APEC中国年、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出中国质检声音,先后举办两届中国质量大会,圆满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第39届大会,成功申办国际电工委员会第83届大会。

坚持全面

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五年来,我国质检系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续推进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树立了质检系统良好形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严厉整治“四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财经纪律,经费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创办质检总局党校,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打造“党旗下的质检人”党建品牌,“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质检精神深入人心,“质检大讲堂”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优秀学习品牌,质检工作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履职把关能力不断加强,树立了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