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许召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方洪波 美的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产业亟待改造升级,新兴产业正逐渐起步。展望全球制造业格局也正在重塑。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采取“再工业化”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占领高端制造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快承接中低端制造业转移,替代中国成为劳动密集型等产业的投资地,中国依赖低要素成本形成的“粗放型”的“世界制造工厂”正面临多重挤压。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图谱的快速演进中,中国制定了《中国制造 2025》计划,寄望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2018年1月13日—14日,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行。论坛以“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为主题,探寻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径。下面我们邀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许召元主任谈谈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产生的影响是什么?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许召元: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主要是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3D打印等等一系列技术为标志,这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会带来几方面的重大影响:

一是劳动力低成本的重要性在制造业会显著降低。在以前全球产业分工转移过程中,基本上哪个地方成本低就往哪个地方去,但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以前由劳动力做的活,很大一部分会由机器人来替代,这对全球制造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以前中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可能会向印度、越南低成本国家转移,但有了新一轮革命之后,中国可能继续保留一定规模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

二是规模经济和产业配套的重要性降低。特别是2000年以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比重迅速上升,位置迅速加强,很大一个优势,除了劳动成本以外,产业规模、产业配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这个优势可能会削弱。比如说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可能成为主流。

三是制造业基础的重要性也会降低,以前美国,特别是日本、韩国的制造业很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它有很强的工匠精神和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在很多产业的生产上积累了很多不可言传的技术、知识,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这些以前很难传播、很难积累的知识,可以用新的知识经济、人工智能,很快就把这些技术、知识积累起来,这也是中国近几年在数字经济上发展比较快的因素。在全球知识背景下,很多以前的知识、技术,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进行模拟、追赶,所以,这也为中国制造提供了加速发展的机会。

中低端制造业向印度、越南等人力资源丰沛的地区转移的趋势会放缓,像发达国家美国、日本、德国实行制造业回归,它的能力在加强,这是短期的需求。长期来看,制造业分工的格局会呈现分散化、就地化的特征。就是说制造业会向消费地集聚,以后可能在美国市场上买的服装、鞋子不一定是中国生产,也不一定是越南生产,可能是美国生产,这是长期的趋势。面对这样一个长期的趋势,企业首先要加快全球化的步伐,以前更多地是利用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在中国生产,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全球去,今后我们应该加强在其他国家生产,我们不仅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也应该重视像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向这些地区产业转移。因为我们在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很多产业上已经有很多的优势,要重视向这些发达国家转移。

主持人:请谭建荣院士谈谈目前制造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智能制造的途径从哪里起步?

谭建荣: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球制造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变化主要来自两部分:

一个是企业外部变化,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现在过度到以市场为中心,进一步还要发展到以顾客为中心,企业外部的变化带来企业内部的变化,产品多样性、个性化需求。

二是市场需求的变化,概括起来有这几大变化:一是由过去批量化发展到定制化,过去我国搞计划经济,是批量化生产为主,现在要过度到定制化需求;二是从单一化发展成多样化,过去企业只做单一产品,现在发展到多品种;三是从周期长到不断缩短周期,过去研发一个产品或者开发一个产品,生产很长时间都可以卖得掉,现在周期正在加快。比如,手机周期很快,每过半年一个新产品。市场经济初期生产什么产品都可以卖得掉,都是大众化产品,现在市场追求高端化,有一些企业可以适应,但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是不适应。

现在很多企业的利润空间很低,无力投入新产品研发。比如以机床制造业来说,新年伊始,制造业有两个纠结的消息:一是大连机床厂向法院申请破产,二是沈阳机床厂欠款350亿。以前它们是行业老大,现在它们无法支撑,主要就是机床产品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很多机床都是仿制,形似神不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造成这个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很弱,这是制造企业存在的主要症结。

当前制造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转型,不升级,那就死路一条。2015年,中国开始实施“中国制造 2025”,强调三大核心问题: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智能制造有两句话可以概括,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

现在做智能制造业,打造数字化车间,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这些先进技术都不能替代产品实际制造的技术本身。智能制造,最主要是知识库和知识工程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而且制造不是死的,要动态传感、实时感知,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决策的过程。我们现在要把设计知识、制造知识、管理知识、服务知识,总结起来装在知识库和机床中,让机床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决策,针对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加工要求自主选择一道优化的加工方案。如果实现了这一步,智能制造的目的就达到了,智能制造的途径就从这里起步。

主持人:请方洪波董事长谈谈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方洪波:制造业的转型路径,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寻求新的成本优势、培养建立差异化的能力以及实现产业间转型升级。

首先制造业要保持成本优势,因为中国制造业过去就是靠成本优势发展起来的,成本优势也是制造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竞争力,制造业没有成本竞争力就无法生存,如果要建立成本优势,保持成本优势只有两条路径可选——要么是转移到低成本地区,比如转移到我国西部或者东南亚、非洲去。但绝大多数企业是无法实现的,因为它受到管理能力、资本力量以及业务区域、战略的限制。怎么办?最根本的是第二种,我们要建立效率驱动基础上的新的成本优势,以前我们是靠要素的低成本,只要你管理的精细一点都可以做到。但是今天不行了,所以我们要建立在效率驱动基础上一种新的成本竞争能力,效率驱动是非常立体的、系统的概念,而不是机器换人、自动化、无人工厂。它是贯穿整个端到端,全价值链的一个工具和方法。

二是如果在成本方面的优势很难保持,或是想要找一个更高的竞争能力,那就是建立差异化能力。差异化的能力,首先,是产品领先,你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服务给消费者,这就是你产品领先的能力。产品领先能力的背后需要大量的积累。其次,要有技术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厚积薄发,需要15年、20年漫长的积累、投入,才能形成你自己的技术能力。再次,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或者向先进制造业去转型。整体上,制造业转型不外乎这三个方向,但是第一个方向是最容易做到的,第二个方向和第三个方向,要做到比较艰难,需要漫长的积累,更重要的是需要资本。美的资本来自第三个商业模式创新,它要创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的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跟以前不同了,更快了,以更高效率把产品传递给用户,给用户带来新的价值,也就是说差异化的能力无外乎这些方面。这是在你现有做的业务当中去转型。

三是进行产业间的转型,我们以前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现在转移到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进行升级,也就是现有的业务要有成本竞争力,要能够持续发展,要有赚钱的能力,才能进入第二个转型和第三个转型。

因此,从我自身的体会和角度来说,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根本还是要抓住本质,抓不住本质,没有赚钱的能力、没有盈利的能力、没有现金流产生的能力,就永远也转不了型。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