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壶小乾坤大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壶小乾坤大

——滤水壶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分析

文 刘丽霞 凌晓 杨丽 蒋鹏

邬学谦

近期,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滤水壶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本次共采集样品38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实体店购样6批次,电商平台购样30批次。生产企业覆盖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日本、美国等地。风险监测项目包括壶体材质分析、丙烯腈单体残留量、双酚A迁移量和净水效果评价。结果表明:滤水壶中所用壶体材质主要有ABS、AS、PP、PS、PC;36批次使用了ABS和或AS的滤水壶中有18批次出现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问题发现率为50.0%。净水效果比对试验结果表明:滤水壶对余氯、三氯甲烷净化效果好;对总硬度有一定的去除效果,但不同品牌滤水壶其去除率差异较大;对不同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差别很大,对钙、镁、铁、钡去除效果显著,但不能明显去除锰、铜、砷、铅,而部分滤水壶净化后水中银、锌、铝含量有所增加;对氟化物、氨氮和pH值的影响较小。总体来看,进口品牌以及价格300元以上的滤水壶其在材料卫生安全和净水效果方面表现突出。

抽查产品及产业概况

一、产品概况

滤水壶是以市政自来水为原水,通过中空丝膜、颗粒活性炭或离子交换树脂滤芯过滤,提高饮用水出水水质的水质处理器。像净水器一样,滤芯是滤水壶的关键部件,且需要定期更换。滤水壶是一种比较简易的过滤设备,其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将自来水倒入滤水壶的漏斗里,在自然重力的作用下,水通过壶中的滤芯慢慢流出。

二、产业分布

滤水壶的概念最早从欧美国家传入,近几年,伴随着德国品牌碧然德(brita)滤水壶在国内的畅销,国内各大厂商也开始制造生产滤水壶,如九阳、海尔、美的、TCL等,目前国内滤水壶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

市场上的滤水壶品牌主要有碧然德、飞利浦、莱卡、菲尔萃、九阳、沁园、云米、太阳雨等,国内比较畅销的滤水壶多为国际品牌,包括碧然德、莱卡、飞利浦等。滤水壶的销售渠道主要为苏宁、京东、亚马逊、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也有一些超市和专卖店有售。

三、风险监测项目概况

作为净水产品中的热门产品之一,滤水壶的安全性、实用性日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滤水壶所用材料本身是否卫生安全,滤水壶是否具有其宣称的净水效果,这些都是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滤水壶时的关注点。

因此,本次风险监测首先对滤水壶的壶体材质进行鉴别,包括壶盖、原水桶、净水桶、滤芯壳体等会接触到饮用水的部位;然后,针对容易存在卫生安全问题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丙烯腈-苯乙烯(AS)和聚碳酸酯(PC)材质进行丙烯腈单体残留量、双酚A单体迁移量检测。此外,对消费者特别关注的滤水壶净水效果问题,进行净水前后水质的比对试验,项目包括重金属、余氯、总硬度、氟化物、氨氮、三氯甲烷、pH值等。本次风险监测涉及到的相关检测方法标准具体如下:

GB 31604.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2,2-二(4-羟基苯基)丙烷(双酚A)迁移量的测定》。

GB 31604.1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丙烯腈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

GB/T 6040-2002《红外光谱分析方法通则》。

GB/T 5750.4-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感官性状和物理指标》。

GB/T 5750.5-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无机非金属指标》。

GB/T 5750.6-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金属指标》。

GB/T 5750.8-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有机物指标》。

GB/T 5750.11-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消毒剂指标》。

检验概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滤水壶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38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实体店购样6批次,电商平台购样30批次(其中4批为海淘进口产品),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品牌覆盖ZeroWater、PUR、碧然德、飞利浦、莱卡、菲尔萃、九阳、海尔、美的、TCL、沁园、云米、太阳雨等,样品生产地涉及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日本、美国等地。所采样品价格每只从56元到599元不等。

二、检测依据

1、风险监测的检测方法标准及监测参考依据

本次滤水壶产品风险监测的检测项目、监测依据及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具体如表2所示。

2、检测方法标准及监测参考依据的适用性说明

本次滤水壶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涉及的所有检测方法标准均为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且这些方法标准与检测项目一一对应,完全适用,不存在偏离的情况。丙烯腈单体残留量参考依据为美国联邦法规第21章§177.1020、§177.1040(2017年4月1日版);双酚A迁移量参考依据为国家强制性标准GB 4806.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而净水效果项目为比对试验,仅提供实测数据,不予判定。

总体评价与分析

一、总体评价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38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实体店购样6批次,电商平台购样30批次(其中4批为海淘进口产品)。基本覆盖市场上滤水壶的主流品牌,如ZeroWater、PUR、碧然德、飞利浦、莱卡、菲尔萃、九阳、海尔、美的、TCL、沁园、云米、太阳雨等,样品生产地涉及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日本、美国等地。所采样品价格每只从56元到599元不等。

风险监测结果表明,滤水壶中所用壶体材质主要有ABS、AS、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PC,其中壶盖主要为ABS材质,原水桶和净水桶主要为AS材质,滤芯壳体主要为PP和ABS材质。对36批次使用了ABS和或AS材质的滤水壶进行丙烯腈单体残留量检测,发现其中18批次出现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问题发现率为50.0%。

对滤水壶的净水效果进行评测,结果表明:滤水壶对饮用水中的余氯、三氯甲烷净化效果好;对总硬度有一定的去除效果,但不同品牌滤水壶其去除率差异较大;对不同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差别很大,对钙、镁、铁、钡去除效果显著,但不能明显去除锰、铜、砷、铅,而部分滤水壶净化后的饮用水中银、锌、铝含量有所增加;滤水壶对氟化物、氨氮和pH值的影响较小。

二、风险监测项目分析

1、壶体材质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滤水壶产品其主要部件普遍采用塑料材质,本次风险监测对滤水壶中直接接触到饮用水的部件进行材质分析,包括壶盖、原水桶、净水桶和滤芯壳体。检测结果表明,滤水壶中所用壶体材质主要有ABS、AS、PP、PS、PC,其中壶盖主要为ABS材质,原水桶和净水桶主要为AS材质,滤芯壳体主要为PP和ABS材质,材质检测的具体情况如表3所示。

ABS、AS、PP、PS、PC这几种材质都可用作食品接触材料,其中PP是最常用的、安全性最高的材料,被广泛用于塑料饮水杯、塑料保鲜盒、一次性餐饮具等;ABS、AS因具有高透明度、耐热、耐油和耐冲击性等特点,被广泛地用于制造水杯、冰箱内胆、榨汁机、豆浆机等,但其存在丙烯腈单体残留和迁移的问题; PC常被用来制造饮水杯、饮用水桶,但其存在双酚A迁移的问题。

2、丙烯腈单体残留量

本次风险监测对滤水壶中的ABS和AS材质检测丙烯腈单体残留量,参照美国联邦法规第21章§177.1020、§177.1040(2017年4月1日版),丙烯腈单体残留量的参考技术要求分别为≤11mg/kg和≤50mg/kg。结果表明,共有36批次滤水壶使用了ABS和或AS材质,其中18批次出现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问题发现率为50.0%。不同价格区间的滤水壶,其丙烯腈单体残留量项目问题发现情况如表4所示。可见,价格300元以上的滤水壶未有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问题,价格100元以下的滤水壶丙烯腈单体残留量问题发现率最高为75%。

本次海淘全进口的4批次滤水壶ZeroWater、PUR、三菱和福腾宝,以及其他国际品牌如碧然德、BWT、KURITA等,在材质使用上表现出更高的安全性,丙烯腈单体残留量检测值均较低,未出现超标情况。国产品牌滤水壶在原材料使用上尚需更严格地把关,特别是壶盖部分容易被忽略,误认为该部位不直接接触到饮用水,可以不按照食品级原料的要求控制。

ABS、AS中的单体丙烯腈是一种对健康有着严重危害的化学物质,一旦人体摄入过量,轻者会出现头晕、呕心的症状,重者则会直接造成呼吸中枢麻醉,出现四肢阵发性强直抽搐、昏迷,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但该单体在生产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会残留在最终产品中,这些残留的丙烯腈单体在使用过程中,可通过皮肤接触或者迁移到食品中被摄入到人体从而危害人体健康。食品接触用ABS、AS制品中丙烯腈单体的残留量越高,在同等使用条件下,其进入食品的迁移量就越多,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也越大。

3、双酚A单体迁移量

本次风险监测38批次样品中只有1批次滤水壶在原水桶和净水桶部位使用了PC材质,对其双酚A迁移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符合GB 4806.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标准中的要求(≤0.6mg/kg)。

双酚A是合成PC的重要单体化合物,可以从PC塑料迁移到食品中,影响人体健康。低含量双酚A会降低精子数,提高激素有关癌症的发病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基于双酚A可能会对新生儿和18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的神经和行为产生潜在危害,早在2011年欧盟等世界发达国家和我国均已禁止生产和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GB 4806.6-2016中已明确规定PC塑料不得用于生产婴幼儿专用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4、净水效果

消费者购买滤水壶是为了净化饮用水,滤水壶产品本身也宣称有各种净化效果,如有效去除异味、余氯、有机化合物,减少重金属含量,降低硬度等,那么市场上的滤水壶产品净化效果到底如何呢?

本次风险监测对滤水壶过滤前后的水质做比对试验从而来评价其净水效果,监测项目包括重金属(铝、铁、锰、铜、锌、砷、铅、钙、镁、钡、银)、余氯、总硬度、氟化物、氨氮、三氯甲烷和pH值。风险监测结果表明,滤水壶对饮用水中的余氯、三氯甲烷去除效果普遍较好;对总硬度有一定的去除效果,但不同品牌滤水壶其去除率差异较大;对不同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差别很大,对钙、镁、铁、钡去除效果显著,但不能明显去除锰、铜、砷、铅,而部分滤水壶净化后的饮用水中银、锌、铝含量有所增加;滤水壶对氟化物、氨氮和pH值的影响很小。

余氯是指采用氯化消毒的饮用水处理过程中,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残留的氯。一般市政自来水中必须保持一定量的余氯,以确保饮用水的微生物指标安全,但是残留的余氯在加热的过程中易与水中有机物反应生成三氯甲烷这种致癌物,长期饮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本次风险监测结果表明,市场上的滤水壶产品对饮用水中的余氯具有明显的去除效果,去除率均在85%以上,其中31.6%的滤水壶余氯去除率达到了90%。

饮用水中挥发性卤代烃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主要来源一是环境污染带入,二是氯化消毒过程中与水中有机物反应生成。这些消毒副产物被人体摄入后会引起肝或肾的伤害,动物实验显示这些副产物还有致癌变和致突变危害。本次风险监测结果表明,市场上的滤水壶产品对饮用水中的三氯甲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40%的滤水壶对三氯甲烷的去除率达90%以上,去除率在50%以下的滤水壶大多为国产品牌。

生活饮用水总硬度含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至今尚未形成定论。水的硬度过高,容易在烧水过程中形成白色水垢,影响水的感官性状,而且因钙镁离子过高,还会影响水的适口性。风险监测结果表明,不同品牌滤水壶对总硬度都有一定的去除效果,去除率范围较宽(4.5%-100%)。ZeroWater、PUR、Dafi、九阳、霍尼韦尔、太阳雨等品牌对总硬度的去除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ZeroWater、PUR的去除率为100%。

饮水途径是人体摄入重金属的一种重要方式,重金属进入人体后,可在不同器官内累积,危害人体健康。风险监测结果表明,滤水壶对不同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差别很大,对钙、镁、铁、钡去除效果显著,但不能明显去除锰、铜、砷、铅,而部分滤水壶净化后的饮用水中银、锌、铝含量有所增加。ZeroWater、PUR、Dafi、霍尼韦尔、九阳、太阳雨等品牌对钙、镁的去除率均达到90%以上,钙、镁的最高去除率分别达到了98.8%和99.6%。部分滤水壶净化后的水中银、锌、铝含量有所增加,其原因与所用滤芯有关,比如为达到杀菌的效果,滤芯中使用了载银活性炭,从而导致净化水中的银含量有所增加。

结果处置建议

一、企业整改建议

针对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的问题,企业应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滤水壶作为涉水产品中的一种,其原材料应符合食品级原料的要求。国产品牌滤水壶在原材料使用上尚需更严格地把关,特别是壶盖部分容易被忽略,误认为该部位不直接接触饮用水,可以不按照食品级原料的要求控制。

针对净化效果比对试验结果,滤水壶对余氯、三氯甲烷、总硬度、重金属中的钙、镁、铁、钡等有一定的净化效果,且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滤水壶净化效果差异较大。因此,企业在生产滤水壶时应根据自身产品的真实性能来宣传其净化效果,而不应夸大其词,甚至错误地引导消费者。

二、标准制修订建议

滤水壶和净水器一样同属于涉水产品,应取得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行政许可批文才能生产销售,但目前市场上的滤水壶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并没有获得卫生许可证批文,就已经在市场上销售。

目前,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如净水器或净水机等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然而滤水壶作为一种比较简易的过滤设备,尚没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通常产品上标注执行的是企业标准,或标称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一般水质处理器(2001)》的要求。因此,有必要针对滤水壶产品制定相应的国标或行标,除需关注原材料及出水水质的卫生安全外,还应对产品宣称的功能效果进行考核,以规范和约束滤水壶的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本次丙烯腈单体残留量的限量值参考依据为美国联邦法规第21章§177.1020、§177.1040(2017年4月1日版),而在国标GB 4806.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中只有丙烯腈单体迁移量的限量要求,并没有残留量的限量要求。根据本次风险监测的结果,丙烯腈单体残留量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发现率为50.0%,因此,建议在GB 4806.6-2016标准修订时将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考虑进去。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