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名牌产品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善质量供给 提高品效益

河北省石家庄市名牌产品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文 焦强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日前对外公布称,近年来,该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实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争创名优产品活动,全市名牌争创屡获丰收。截至目前,该市拥有有效期内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9家、个人奖10名,省名牌产品236项,获奖数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为鼓励和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提高石家庄市质量总体水平,2017年,石家庄市质监局紧贴政府,推动质量强市工作,推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33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石家庄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关于争创国家、省政府质量奖项的活动方案》,对获奖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单位,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力度之大,历史空前。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质监局深入实施名牌战略,打造石家庄名片。该局坚持质量第一,扎实推进质量工作,组织召开了“石家庄市品牌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市质量工作人员与企业典型代表共聚一堂,分享经验,共享成果;组织4家企业申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其中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向河北省质监局推荐省名牌产品84项、省服务名牌27家、省优质产品43项、省效益型企业22家;推荐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推荐全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个。2017年,该市获“美丽河北·最美名牌产品”3项,“美丽河北·优秀名牌产品”6项,截至目前,拥有有效期内省优质产品102项,省服务名牌36家,省质量效益型企业42家,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13家、个人奖7名,十大工业名牌产品10项,获批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全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个。

据石家庄市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坚持把培育、打造和保护石家庄的自主品牌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把品牌创建作为提高经济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手段和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和品牌示范区建设,努力营造政府重视品牌、企业追求品牌、社会崇尚品牌、人人关注品牌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以质量造就品牌,以品牌树立信誉,以信誉拓展市场,加快推动石家庄制造向石家庄创造、石家庄速度向石家庄质量、石家庄产品向石家庄品牌的转变。据了解,该局将结合全市实际,深入开展“标准引领、质量对标、品牌创建、信誉塑造、服务标准化”等“五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方法,充分发挥职能、技术以及政策优势,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将质量监管的目的真正回归到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通过改善质量供给,加快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