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检总局力促中国贝类产品重返欧盟
2016-04-15 15: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欧盟正式解除对中国扇贝产品输欧禁令,被拒19年之久的中国双壳贝类产品重返欧盟市场。质检总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持续对欧交涉,成功破除贸易壁垒,大力促进出口食品质量品牌提升,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在当前国外技术壁垒高筑、出口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实现了“高门槛”下的“新增长”。

我国是贝类生产大国,贝类也是出口水产品的主要品种,每年对美、日、韩等国年出口贝类达16亿美元。欧盟有着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而对双壳贝类产品的要求尤为苛刻,目前仅有少数国家可对欧出口。

2015年跨境电商抽检不合格率33%

2015年,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消费品,包括玩具、服装、纸尿裤、餐厨具、湿巾等,进行了质量抽查,总计抽样654批,检出品质不合格217批,不合格率为33%。

其中,进口玩具共抽查124批,检出28批产品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或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泰国、韩国、德国、美国等国。涉及品牌包括:little tikes(小泰克)、wonderworld(精彩世界)等。

进口儿童服装共抽查133批,检出品质不合格29批,主要存在服装绳带配件不符合标准要求、容易导致儿童窒息,以及面料酸碱度不合格等问题。产品主要来自韩国、土耳其、美国等国。涉及品牌包括:allo&lugh(阿路和如)、boys rock((少年摇滚)等。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4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