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内首部家庭室内生态健康指数报告
2016-05-10 14:4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脉科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发布

国内首部家庭室内生态健康指数报告

文/本刊记者 雷玄

中国室内家居环境是否健康?目前这个领域还是空白,是众多企业争夺的蓝海。近日,中脉科技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共同发布了国内首部家庭室内生态环境健康报告。

成立于1993年的中脉科技,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20余年在生态健康领域的发展经验,率先一步,走进了家庭室内健康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蓝海,提出了生态家理念,并有望成为这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近年来,中脉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生态家”的养生理念。即让生态养生不再只是局限于产品或个人理念,而是以家为单位,服务于亿万家庭。

不久前,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希俭受邀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就“生态中国”的建设与主持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中脉秉承了生态理念和健康理念,在2014年首创“生态家”这一战略构想,并聚合各类优势资源,以家庭为单位围绕家庭健康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和谐、健康、快乐的高品质生活环境,与“生态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理念不谋而合。

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中脉科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首部家庭室内生态健康指数报告”近日正式出炉。这项历时7个月、基于对全国九个城市千户居民家庭的调研及数据报告,对家庭室内PM2.5、甲醛等多项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指标开展全国性、系统性的调查和检测。

分析显示,我国居民住宅的室内空气质量整体现状不容乐观,但各地存较大差异,不同的家庭也有不一样的结论。

在所调查的九大城市(北京、南京、重庆、西安、广州、济南、杭州、上海、成都)中,甲醛的超标最严重,超标率达到了46.2%;PM2.5次之,但超标率高达40.3%,且PM2.5室内污染状况基本取决于室外PM2.5的污染程度;苯的污染状况相对较轻,有10.6%的住户室内苯超标。

在发布会上,中脉科技中国区业务总裁吴均琪表示:“家庭室内生态健康指数报告的发布对于家庭室内环境的研究只是一个开端,通过调查得出的数据结论为我们了解室内环境现状展现的只是一个轮廓。进一步研究、治理家庭室内问题需要国家、社会、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的聚力,中脉非常愿意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