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你喝了多年的“蜂蜜”可能是糖浆
2016-05-10 15: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健康饮食理念的普及,让快餐族纷纷变成了养生控。他们扔掉了炸鸡汉堡,拿起了粗粮面包;抛弃了碳酸饮料,换成了牛奶豆浆。每天早晚,还会取一勺蜂蜜,用温水冲开,送到嘴里,感受大自然结晶的味道……

等等,先别急着陶醉。你确定喝的是真蜜吗?

给蜜蜂喂糖水加快产“蜜”速度

据黑龙江省穆棱镇资深“蜂二代”杨晓宇介绍,给蜜蜂喂白糖水或糖浆是无良蜂农常用的造假手段。喝了糖水的蜜蜂,产“蜜”速度会大大加快。哦,不对,应该是产“糖”速度。

还有的蜂农会在蜂蜜里掺明胶等非法添加剂,这样能使蜂蜜的色泽更鲜艳,卖相更好。

“人造蜜”用白糖熬制、

糖浆勾兑

与无良蜂农相比,非法企业生产的假蜂蜜对消费者的欺骗程度更大。这些假蜂蜜或用白糖熬制,或用糖浆冒充。有的造假者还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色素等物质。

总之,“人造蜜”跟蜂蜜完全没有关系,就是纯纯的糖。

尝味道、闻气味?一般人玩儿不来

那该如何鉴别真假蜂蜜呢?对于网上流传的很多鉴别方法,杨晓宇表示,“大部分不太靠谱。”

有文章称,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只有像我们这种专业的养蜂人才可能用尝味道的方法辨别蜂蜜。而且,一些品质低下的蜂蜜变质后也会产生轻微酸味。”杨晓宇表示。

同样,真蜂蜜的确有相应的自然花香气,假蜂蜜无香气或有类似水果糖的香气。但普通消费者的鼻子根本不可能判断哪种香气才是自然的,养蜂人也只有七八成把握。

拉丝法、滴纸法只能判断含水量

“将筷子插入蜂蜜中拉出,能拉长丝,丝断后顶端缩回成球形的为真蜂蜜;反之拉不了丝的,挑起时呈滴状下落,为假蜂蜜。”这是网上广为流传的拉丝法。但业内人士表示,拉丝法只能比较蜂蜜的含水量,含水较多的蜂蜜一般拉不了丝;但能拉丝的不一定是真蜂蜜。

同样,将蜂蜜滴于纸上看是否能将纸渗透的方法也只能看出蜂蜜含水量的多少。

结晶蜜用搓捻法判优劣最靠谱

那到底该如何挑选蜂蜜呢?学学下面这几招。

1.看色泽法,“高颜值”慎买。

真蜂蜜一般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但由于含花粉和一些矿物质,看起来不是特别清亮。劣质蜂蜜或假蜂蜜多呈暗色,没有光泽。

2.判断结晶蜜,可用搓捻法。

大部分蜂蜜都是会结晶的,用这种方法鉴别还是比较靠谱的。

3.“铁板烧法”断真假。

在一块小铁板上滴几滴蜂蜜,然后用打火机在铁板下面小火烧烤,如果是用白糖熬制的假蜂蜜,则会很快烤干,并留下白色“结疤”;真蜂蜜则会呈现“油汪汪”的状态,慢慢地被烤干。

另外,品质较好的蜂蜜一斤的成本价在20元左右,所以十几块钱一瓶的蜂蜜很可能是假的,但不代表价钱高的蜂蜜就一定是真蜂蜜。大家在鉴别的时候可以综合判断,其中搓捻法是最靠谱的。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