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北京市质监局邀请新闻媒体参观电能表计量大数据平台
2016-06-13 15:5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16日,北京市质监局邀请中国质量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北京晚报等部分中央及市属媒体记者,走进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能表计量检定中心实验室和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电能表计量大数据监管平台参观采访。

  近年来,电能表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高。基于电能表计量检定工作特点,市质监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手段,自2013年底组织建立了“智能电表计量评价体系及实时监控平台”。

  通过实时观测、采集电能表检定装置的首检数据和抽样在线监控数据,实现了实时监督和统计分析两大功能,即可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并报警,同时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建立相关计量性能评价数学模型和算法,对电能表的质量状况、计量偏差分布、计量性能等进行分析,为计量风险防范和预警提供依据。

  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市计量院运行两年多时间,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未来,“智能电表计量评价体系及实时监控平台”将对水、热、气等其他能源计量的计量检测和监管起到新模式示范作用,有利于整合检测资源,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细致、及时和有针对性的计量服务,体现“计量引领产业”的作用。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6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