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居民消费桶装水是不是心甘情愿
2016-07-15 10: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刘回春

  桶装水的出现改变了人们长久以来饮用自来水的习惯。目前我国主要饮用水类型为自来水、桶装水、净水器净化自来水。

  据对穗京沪三地调查数据显示,选择桶装水的市民比例达到86%,这说明桶装水步入家庭,并成为大家喜爱的消费方式,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牢牢占据了饮用水市场上主导地位。同时,更多的家庭用户进入到使用桶装水的行列,消费者需求进一步扩大。

  有消费者为此算了一笔账,饮用桶装水每天的消费2桶X52周X20元,共2080元;过滤水系统(美国原装)首次投入1200元,一年两次更滑滤芯,一年半的费用为1600元,之后每年400元,考虑到这部分用水一年也有限,税费可以忽略不计。很明显,自来水加热即可饮用,消费成本最低,净化水需要购买净化器并及时更换滤芯,但相比前者桶装水成本最高。居民选择饮用桶装水的比例如此之高,说明什么?是居民消费水平确实提高了吗?调查对比分析,选择桶装水,主要还是迫于对环境污染的担忧而做出的不得已和无奈的选择。

  我们从水质的角度对这三种饮水方式做一比较。

  【自来水】

  从2007年7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修订出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下称“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所有自来水厂都将实施更加严格的检测标准。 新标准中的106项指标被分为常规检验项目和非常规检验项目两类。其中,常规检验项目42项,各地必须统一检定;非常规检验项目64项,具体实施日期由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全部指标的实施最迟不得晚于2012年7月1日。

  但是近10年来我国水污染事件高发,监察部的统计显示,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全国城镇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不安全涉及的人口1.4亿人。水质不合格水源地的类型主要集中在河道型和地下水水源地,涉及人口近80%。

  虽然有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可是对于环境污染现状,人们还是心有余悸,

  【桶装水】

  根据近两年国家监督抽查某市桶装饮用水结果来看, 2015年桶装饮用水质量平均抽查合格率为46.5%,2015年上半年抽查平均合格率为58%,下半年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为62.5%。从数据上反映出通过对饮用桶装水实施市场准入制度以来,部分饮用桶装水厂改变了生产环境,改造了生产设备,加强了对产品质量的监控力,使目前饮料桶装水质量有所回升。但产品质量合格率仍然很低,平均为55.66%,纯净水不纯的问题已经引起各级政府、消费者普遍关注。问题出在哪里?

  分析者从饮料桶装饮用水31个检验项目中经过筛选,其中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微生物”、“菌落总数”、“电导率”、“游离氯”、“高锰酸钾”和“标签”等项目。如,“游离氯”和“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不合格,表明是桶和消毒后清洗不彻底,导致消毒液在产品中残留,污染了饮用水。

  饮料桶装水质量的调研报告指出,“电导率”是纯净水的主要指标,电导率高表明水中杂质含量高(国家标准规定电导率应小于或等于10,而实际测量却高达41.1,超过国家标准3倍)。“亚硝酸盐”超标,则表明生产设备没有按规定进行保养和维护。“微生物”和“菌落总数”(国家标准规定,纯净水、天然矿泉水中菌落总数含量每毫升分别不得越过20~50个,而抽查发现菌落总数最高的为200~500个,超过国家标准10倍),则表明生产环境车间缺乏杀菌和空气净化设备,生产区、灌装区与周边环境未彻底隔离分设等原因所致。

  【净水器净化水自来水】

  2015年3月,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对净水器的质量监督和风险监测结果数据显示,抽检的60批次样品中仅有24个批次合格,合格率只有四成,其中1000元以下的净水器合格率仅6%。

  抽样的净水器共有44个品牌,售价从98元到6639元不等,1000元以下的产品合格率奇低,只有6%,1000元~2000元之间的净水器合格率也不到五成,为48%。2000元~3000元价位的净水器质量并没有大幅度提高,合格率为50%。3000元以上的则相对好一些,合格率为67%。

  2014年质检总局在净水器行业中组织开展“好人举手”(质量承诺)活动,共有120家企业做出了质量承诺,对自家净水器去除铅、镉、铬、砷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能力给出了具体的指标数值。

  2015年11月24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给出了执法检查的结果:“举手好人”中未发现“坏人”。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净水器企业陆续递交质量承诺书的同时,质检总局组织全国各地质监部门按照各企业承诺内容对部分承诺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4日,共检查承诺企业98家,其中29家企业被检查了内在质量,除3家企业抽检的样品仍在检测中外,其余26家承诺企业内在质量全部合格。

  接下来,各地质监局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对承诺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承诺必查,让消费者获取更多知情权。

  【来自居民的测试报告】

  家住北京五道口的居民mjsr,专门从美国购买了多套饮用水测试工具,包括试纸、粉剂若干。测试了自家多种水源,标准为美国试纸说明所标标准。

  自来水(清华地区)、桶装水、三重购率后的自来水(沉淀、活性炭、超滤膜)。

  主要指标:细菌、铅、农药、硝酸和亚硝酸总量、亚硝酸、氯总量、PH值、总硬度。

  除了硬度和总硝酸、农药残留外,别的指标三种水的结果都合格。其中:PH值都为8,很好;硬度,通水70ppm,自来水和过滤后425ppm,合格范围要求小于等于50ppm;总硝酸,自来水4ppm大于过滤后3.5ppm大于桶装水0.5ppm,合格范围小于10ppm,都合格。农药残留,三种谁都在合格线附近,合格范围小于3ppb atrazine,小于4ppb simazine。

  【结论】:

  1、硬度全部超标,自来水尤其高,但不排除桶装水加工过程软化的可能(硬度低于160不起水垢,显然会比较好卖)。

  2、农药残留普遍存在,说明整个地区都有药物残留的可能。

  【对策】:

  总体而言,北京地区的自来水水质还行。但是考虑供水管道和本地水箱清洗及污染问题,还是需要过滤才可饮用,起码对氯气等异味有明显改善。

  多数消费者认为:

  烧开水只是灭掉了自来水中的大部分细菌,保留了离子。但每个地方水源水质差别较大,还有硬水软水的区别。若所在地的自来水水质较好,偏软,可长期自己烧开水喝。

  也可添置一套家用自来水过滤装置,价格几百到1、2千不等。如果水质不好,偏硬,则可选用桶装矿泉水,但桶装水的二次污染确实存在。

  不论是选择净化器还是桶装水,必须选择产品标识齐全,品质有保障的大品牌产品。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7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