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制造业成本上升的质量忧患
2016-07-15 10: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高子良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不久前发布的报告《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表明,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如果美国的成本是 100 ,那么中国的成本就是 96 。中国制造业成本仅比美国低 4 个百分点!

  关于中国制造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人们普遍认为有三大原因:工资上升、汇率上升(人民币升值)、土地和能源(房租、电力和天然气)成本上升。2014年中国产业工人工资平均上涨18%,2015年又平均上涨17%。这几年,很多企业都将制造业基地从中国大陆转移到东南亚和南部非洲一些国家,也有的甚至回到了美国,例如纺织业。

  交易费用也居高不下

  一件产品的总成本包括两个部分:生产成本、交易费用。生产成本由要素价格构成,是直接看得见的成本。交易费用指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各种费用,包括搜寻价格的费用、谈判的费用、监督和执行契约的费用以及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费用,也可以统称为“制度运行的成本”。有分析说,至少在5年前,虽然中国制造在生产成本方面有优势,但是在交易费用方面劣势也十分明显。

  举例说,多年来,一个人所共知的现象是,许多中国本土制造的产品,按理说在国内销售应该比在美国销售的价格更低,因为产品离中国市场的运输距离近,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类似,而美国距离远,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是陌生的。然而,很多电子、服装、机械产品,虽然是“made in China”,但是在美国却卖得更便宜。

  为什么“中国制造”在美国更便宜呢?就是因为美国市场经济发达、法治完善,制度运行成本低,导致企业的交易费用低了一大块;而在国内,因为腐败、管制、浪费、效率低下、物流成本高、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各种原因,致使制度运行费用过高,这些交易费用最终都体现为各种附加在产品上的税和费,最终导致交易成本高,商品价格随之高涨。

  商品价格上涨的质量担忧

  前一段时间,著名学者吴晓波提出“根本不存在什么物美价廉”,许多人也跟着说,中国产品价格低,就意味着质量一定不行,认为“高质量一定要高价格”。问题是:价格高就一定质量高吗?

  从上述中国产品总成本的上升我们可以看到,产品成本的构成并不是产品质量本身投入上的增加,而是产品以外的成本扩大,这种商品,价格高也跟质量好是两回事。

  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生产和交易成本的不断增加,人们不得不担忧,会不会给一些“偷工减料”的企业凭添借口,让这些不良企业继续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这并非杞人忧天:企业要有利润、要生存发展,成本高怎么办?又如何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呢?

  怎么办?就要降低生产成本?而如何才能降低中国制造的成本呢?

  其实,知道了原因,就会有相应的对策:大的方面讲,要加快市场化改革,破除各种市场垄断,惩治腐败,各种杂费就会自然降下来许多;具体方面,应该降低政府的运行成本,税收就可以降下来了;而对企业来说,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大创新力度,象华为那样,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动摇,舍得在科技和人才方面大力投入,同时保障产品质量,这样一来,对企业来说,产品利润能得以保证,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高质量好,理所应当。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7月刊

(责任编辑: 尚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