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部署加强中秋国庆期间质量安全工作
2012-09-28 11:2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保障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节日期间生产加工和进出口环节食品安全、国门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各级质检部门的重要职责。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一要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月饼、食用油、肉制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和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使用回收原料、降低标准突击生产食品等问题;二要加强进口食品检验监管。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特别是要加强对进口肉类、食用植物油、酒类等与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大宗、敏感食品检验检疫,对检验不合格的食品坚决不允许进口。三要加强对进出口商品的检验监管、口岸卫生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加强进口商品质量把关,严防重大疫情、有害核生化因子和有害生物及其产品传入。四要加强计量器具和商品量计量监管。加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计量器具的计量监管,做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商品包装的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和过度包装等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要设备开展有针对性地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设备坚决封停,重大问题报当地政府协调解决。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气瓶充装站,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瓶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在用特种设备符合安全要求并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六要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继续推进“质检利剑行动”,深入开展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五个战役,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强质检12365热线值守工作,畅通群众质量诉求渠道。七要加强应急保障。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联络畅通。要切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对于突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最大限度、最快速度降低危害。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