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四大举措”构筑夏季食品安全防线
2016-08-04 11:0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高温季度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风险增加等特点,连日来,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治理行动,重抓四大举措,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隐患。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监管过程中注重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餐饮单位的现场指导,强化企业作为食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严格索票索证、进货查验、仓储条件和冷藏设施等环节管理,确保无腐败变质、过期霉变、有毒有害的“问题食品”进入市场,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梳理并深入分析高温高湿季节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及特点,科学研判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将蔬菜水果、生(熟)肉及制品、海(水)产品、豆制品、凉拌菜等列为重点品种,加大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宾馆、车站、超市和农村宴席、烧烤摊、冷饮店等为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感观可疑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落实专人跟踪复查,对情节严重的一律立案查处。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定期更换食品安全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温高湿天气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向社会各界公布“12331、12315”投诉举报电话,着力营造公众互动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全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指导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地响应,妥善地应对处置。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和舆情监测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所有轮值人员随时待命,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王金红 何正国)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