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东海市场监管局打好夏季食品安全保卫战
2016-08-04 11:0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保障市民的“舌尖”安全,江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全面排查,为百姓营造更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确保夏季百姓食品安全。

  东海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40家,食品流通经营户5000余户,各类餐饮、作坊、摊贩7000余家,食品安全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该局以季节性、节令性、群众购买的倾向性食品为检查重点,依据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和监管职责、抽检职责“四有两责”的要求,实行“食品分类、企业分级、监管分等”的三分监管方式,全力构筑夏季食品安全“防火墙”。

  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实施“亮企”行动,督促辖区内持证企业统一悬挂相同规格的质量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栏载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承诺书、监督管理、食品添加剂公示栏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5类信息。

  在市场流通领域实施“亮店”行动,信息公示制度主要包括: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食品管理员信息及健康状况、信用等级评定、监督举报电话等6项内容。悬挂范围为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销售单位,具体包括有主办单位的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经营食品的商场、超市、食杂店。

  在餐饮服务环节实施“亮厨”行动,积极引导大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参与“明厨亮灶”建设,运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手段,结合量化分级管理要求,逐步拓宽“明厨亮灶”建设范围。开展农村集体聚餐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引导消费者“看脸”就餐,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54家、B级单位16家、C级单位690家。此外,检查人员还通过飞行检查、交叉执法、错时监管、暗查暗访,积极防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到目前,已组织开展10多项整治工作,检查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医疗机构、药品和保健食品等单位3000家次,下达整改意见书1000多份,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50件。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也未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通讯员:李其维)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