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襄阳市襄州区质监分局加强半年工作考核督查促进履职尽责
2016-08-04 11:1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4日至5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质监分局考核领导小组分3个考核组,通过采取查看工作台帐、检查记录、巡查记录、查看电脑数据等方式,对各科落实2016年上半年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和通报,从考核督查通报情况看,分各科工作进展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今年以来,该分局围绕“目标项目化、内容清单化、管理台帐化、运行高效化、考核制度化”的“五化”工作目标要求,以加强考核督查为抓手,建立健全履职尽责综合目标考核机制,提升质监工作质量和运行效能。

  ——目标项目化。年初,对落实省、市、区关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质量强市、名牌战略、安全生产、业务计划”等综合目标进行了层层责任分解,制定了各科重点目标任务,实行千分制考核细化量化,做到责任科室、责任人、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内容清单化。成立了履职尽责考核领导小组,出台了《2016年度履职尽责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对各科履职尽责目标、共性目标、基本民主评价目标、创先争优目标考核进行细化量化。

  ——督查通报常态化。成立督查科,对各科工作实行周计划、周调度、月考核通报,实行督查动态化管理,推进工作落实,强化全程监控、过程控制的督查管理机制,对各科工作检查文书实行台账式管理,将计划执行时间、工作内容、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完成情况几大项目全部登记台帐,为工作责任倒查提供了依据。

  通过加强考核和督查,上半年,该分局亮点突出:一是推进区政府在“质量强区”中的主导作用有所加强。2月中旬,区政府批准2016创建全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相关工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工业经济的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正在部署召开全区首届区长质量奖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区政府办牵头多次协调质量强市示范创建工作。

  二是培育名牌产品数量有所增加。为加快培育襄州区精品名牌,根据2016年湖北名牌产品目录,组织九阳防水、金标通用轧辊、伟丰机械、正大公司、新国缘棉纺、闽鼎建材、古襄阳酒业、孔明菜食品、南车集团等15家企业召开了申报2016年湖北名牌宣贯会,企业申报湖北名牌数与去年同期上升40%。

  三是在学习型机关创建上有很大的改观。上半年,分局党办、人事监察科、法制监督科分别依据中心组理论学习、分局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扎实实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课”,开办“学习大讲堂”,局领导轮流当讲师,通过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四查四比”、法律骨干讲解行政法规、党校专家讲解十八届五中全会、区纪委常委刘运涛讲解《十八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讲座、参观党员参观《准则》、《条例》漫画展、收看廉政教育电教片《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到襄南监狱警示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氛围。

  四是在执法管理上更加规范化。全面推行阳光、电子化办公办案,各项执法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批、结案全面实行网上规范操作,启用“12365”单兵系统,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专项整治执法工作水平大大提高。

  五是创先争优荣誉多。上半年,分局先后获得荣誉13项:其中市级荣誉9项,区级荣誉3项。6月上旬质监工作通过了方圆标志认证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监督复审,体系认证持续有效。有10名同志先后获得省、市、区级表彰。

  同时,针对在此次半年考核中查找出来在行政执法结案率、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标准化示范区、区长质量奖和质量强市示范动员等重点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落实等问题,该局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协调、督查力度,促进履职尽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云)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