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宿州市质监局出台标本兼治遏制重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工作方案
2016-08-04 15:5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近日,宿州市质监局出台标本兼治遏制重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工作方案。

  《方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安办、宿州市安办有关工作指南为指导,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为总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预判行业、岗位、区域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强化事后处置,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做到事故发生时处置及时、科学、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人数、降低损害程度。到2018年,构建形成“覆盖所有区域、所有领域、所有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构建形成完善的安全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构建形成严格规范的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的制度机制体系;根治一批可能诱发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方案》要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深刻认识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担负起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市质监局将及时发现、总结在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保驾护航。(余鸿雁)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