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非发酵豆制品》标准出炉 将引领传统食品开拓国际市场
2017-06-30 15:5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商业联合会29日披露,第38届CA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大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制定的《非发酵豆制品》标准,这将引领中国传统食品开拓国际市场。

《非发酵豆制品》CAC标准覆盖豆浆、豆腐、豆腐干和腐竹四种产品,这是中国传统豆制品。

中国商业联合有关负责人说,该标准是中国制定的第一个法典委员会商品标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并全程组织完成。该标准于2002年在食品法典委员会亚洲协调会(CCASIA)上首次提出,2005年在CAC大会得到批准。

在十多年的制定过程中,得到中国国内食品法典委员会牵头部门卫生部和农业部的指导,国内众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技术指标的研究,全面履行CAC标准制定的程序,与10多个CAC成员国成立电子工作组和实体工作组,反复修改,最终在第19届CAC亚洲协调会上完成了该标准的实质性审查,并在第38次会议上通过正式批准发布。标准发布后,按程序通过了CAC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分析和采样方法法典委员会的评审后,批准实施。

中国商业联合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豆制品形成了许多独特的加工工艺和上百个品种的产品。随着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的进步,以及冷链运输的应用,国际贸易也在迅速增长。该标准的发布,将有助于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寻求新的增长点,扩大出口贸易。

据透露,为进一步将中国的传统食品推向国际市场,扩大中国传统食品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商业联合会利用制定《非发酵豆制品》CAC标准的经验,于2016年第20届CAC亚洲协调会上提出了制定《粽子》和《速冻饺子》的提案,为开启中国标准引领传统食品走出去探索路径。(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