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新疆启动“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
2017-07-28 14:3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8日上午,由新疆质监局组织开展的全面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正式启动。

“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即:在全疆制造业企业中选择质量管理基础好的100家大中型企业,培育打造百家质量标杆;推动具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1000家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力争为10000家小微企业各培训一名质量明白人。

新疆质监局副局长李广平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是新疆质量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决定》指出要广泛开展质量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并明确到2025年,全区质量整体状况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通过“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把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培养一批企业标杆、管理明白人、技术骨干,为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更好地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厚植以人才、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使企业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为主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为主的转变,从而更好地推动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全区质监系统各相关单位、各部门要把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按照区局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

为全面了解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质量帮扶措施,今年初,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质量中介机构在全疆范围内开展了“新疆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需求情况” 问卷调查,共收到企业有效调查问卷5296家。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发现,有75.3%的企业需要政府部门加强质量教育培训等服务,其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政府开展初级质量知识培训的比例达高达96.7%;有61.9%的企业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提供质量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有57.3%的企业希望开展质量标杆学习和交流活动,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为了更好地满足各层次企业质量管理方面的需求,在认真分析问卷调查结果和企业质量工作现状并结合当前质量强区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自治区质监局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组织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

根据“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总体方案,自治区质监部门将筛选确定100家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诚信履责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大中型企业,作为质量标杆培育对象,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优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质量问题、提升质量水平,真正打造成为新疆质量高地,成为新疆制造业企业第一梯队,示范带动更多企业追求卓越质量。

中小企业占全区企业总量近95%。自治区质监部门将在各地州市质监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确定1000家左右具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推动“千企管理上台阶”。综合运用质量、标准化、计量、检测认证、执法打假等手段,帮助企业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咨询、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从而为我区培养一批质量管理中坚力量,引导推动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

发展质量,根本在人。自治区质监局将发挥质量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开展广泛的质量知识普及教育,力争为一万家小微企业各培养一名质量明白人,弥补众多小微企业无人“懂质量”、更谈不上“管质量”和“管好”质量的短板,让质量强区战略在广大企业落地生根。

“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开展的各项活动均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费用全部由自治区质监局承担,企业免费参加培训。培训机构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形式的培训费用,也不得借培训之机开展任何盈利性质的推销、服务等活动。

自治区质监局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赵新春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培训机构承诺倡议书》,向所有承担“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的单位和组织发出倡议,为确保培训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我们庄重承诺:保证诚信执业,提供优质、专业的培训服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万名质量明白人的培训任务。不向企业收取任何培训费用;不接受任何可能对培训活动产生影响的资助;不从事任何可能对培训活动产生影响的产品开发、营销等活动。

泰昆集团党委书记闫卫疆代表标杆企业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说,质量与效益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泰昆集团将带头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质量安全关,发挥好质量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主动分享、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带动更多企业追求质量卓越,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通过质量攻关和质量提升,实现新疆农牧业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新疆长治久安、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启动仪式结束后,首批来自全疆的200家小微企业代表接受了自治区质监局组织的“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

新疆金杨万华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元说,感谢自治区质监局能够“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帮助我们小微企业培养质量人才,增强自我管理水平, 我们将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虚心求教,加强交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牢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主动学习质量标杆企业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员工教育培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把原辅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关,让一切都为质量让路!

(王涛)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