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临港质监局开展涉氨涉氯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2017-09-13 17:2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辖区涉氨、涉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辖区企业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临港质监局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涉氨、涉氯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涉氨、涉氯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基础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建设项目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等。主要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学习情况;特种设备作业现场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演练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备案和建档情况等。

各涉氨、涉氯企业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人员或聘请相关专家逐层级、逐环节、逐岗位进行自查,对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认真的分析评估,找出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在此基础上重点检查工艺、装置、储存罐区等重要特种设备及其自动报警、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状况以及事故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落实情况等,逐道工艺、逐条管线、逐台设备、逐个阀门、逐个预警预报节点全面细致地摸排,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确保整治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同时,实施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各涉氨、涉氯企业要以此次整治活动为契机,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改善安全装备设备,强化作业现场管理,全面提高企业安全水平。

待企业自查后,该局将对辖区内所有涉氨涉氯企业逐一进行检查。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要求停产整顿,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企业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通过开展涉氨、涉氯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推动企业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全面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企业严格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提高事故防范能力。(龚晓润)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