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济宁市计量所:自主研制全国首台全触摸式电焊机现场校验仪
2017-09-13 17:50:54 大众网

大众网济宁9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延春 朱延芳)直流电焊机(以下简称焊机)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行业。其输出的电流、电压值的准确度及稳定性对器件的焊接质量有着关键影响,因此对焊机输出电流、电压值的检测校准工作有着大量的市场需求。

现阶段,国内对焊机的现场校验基本分为两种:一是通过直流标准电压电流源对焊机的电流电压表进行校验,二是通过组合分流器和数字多用表或组合设备进行焊机电流电压值校验。这两种校验方法的缺点:一是只能校验一般的模拟仪表,对具有A/D转换功能的数字仪表无法校验;二是需对焊机进行拆卸,工作效率较低;三是无法对焊机的电流、电压输出值是否与仪表的显示值一致进行校验;四是仪器或组合设备过于分散、笨重,不利于现场携带;五是电流电压不能同时校验,电流受分流器限流制约,测量量程低,接线方法相对复杂,对校验人员技术能力要求高,且易出现接线错误,对人员及设备安全造成损害。

为满足企业出口产品工艺中对焊机计量的要求,确保企业在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帮助企业从源头出发提高产品质量,济宁市计量所电学室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总结以往焊机检测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努力学习,自主研制了全国首台全触摸式电焊机现场校验仪。此产品在克服以上传统方法的缺点同时,具备以下特点:

1、采样速度快、体型小巧,方便携带。

2、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测量范围和可扩展模块:电压测量范围(0-100)V,电流最大测量范围根据模块分为(0-400)A、(0-600)A、(0-800)A、(0-1000)A、(0-1200)A、(0-1500)A、(0-2000) A。

3、独特的接线端子,方便现场校验接线;旋转式接触插口,提高接线的固定能力及导体间的接触面积,有效的降低安全事故发生。

4、10寸触摸屏,操作更加便捷,显示更加清晰。

电焊机现场校验仪已获得国家专利。全触摸式电焊机现场校验仪的研制,不仅提高了现场校准中的工作效率及测量结果的可靠性,同时也弥补了开展焊机现场校准便携仪器的空白,得到了企业和客户的认可。

近年来,济宁市计量所不断研究完善科研创新激励机制,激发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引导全体职工树立技术为先的创新理念,及时总结实际检测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钻研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全触摸式电焊机现场校验仪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济宁市计量所科研水平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