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质监局:积极搭建服务平台 助力建陶产品质量提升
2017-09-14 10:2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建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培训会议,全区二十五家建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淄川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建陶生产企业必须牢牢抓住创建国家级建陶陶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契机,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建陶产品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区建陶生产企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建陶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近年来,淄川区质监局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帮扶全区建陶生产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抓弱项、补短板、填洼地,切实提高质量保证能力。

“质量月”活动开展以来,淄川区质监局部署开展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从质量需求调查、质量基础升级、质量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组织精准服务,坚持从源头抓质量,把质量提升行动抓细抓实。

一是把质量基础设施覆盖到生产一线。通过向建陶生产企业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建陶产品质量标准培训咨询,提升产品设计和分析测试能力,提高仪器仪表检定校准精确度,加强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二是把质量管理活动开展到生产一线。全面推进全区建陶生产企业升级质量管理认证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建立低碳、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全区建陶企业全部建立了涵盖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产品检测、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实现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100%覆盖;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贴牌、侵犯知识产权、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建筑陶瓷企业、建筑陶瓷批发销售企业等环节的监管工作,维护良好的建筑陶瓷生产销售秩序。三是把质量第一意识贯彻到生产一线。通过建立“企业诚信黑名单”制度,积极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引导企业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通过定期组织质量培训班,鼓励企业员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使用新方法,提高一线工人的技能和素质。(孙德健)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