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省质监局与中国标准化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9-14 14:4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同探索新型产品质量风险防范之道

浙江省质监局与中国标准化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沈志坚 记者 曹吉根)9月13日,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等领导的见证下,浙江省质监局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合作共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浙江基地(中心),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消费品安全标准研制和推广。根据协议,具体将开展四个方面合作。

开发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将结合浙江省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际需求,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信息监测、集成和分析的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已有的数据资源和领域知识,实现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早发现和早预警。

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建设。共同探索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定性和定量评估方法,参考国际先进做法,建设以风险评估为目标的产品检测和评价实验室,提升我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评估能力。

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研制和推广应用。围绕浙江省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质量提升方面的业务需求,共同开展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工作,共同开展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区创建相关工作。

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等领域技术合作。依托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浙江分中心,通过缺陷产品召回的技术协作、项目研究与实验室共建等,促进浙江省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支撑能力的显著提升。

浙江省是国内消费品生产大省和电子商务业态发达的省份,为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浙江省质监局专门成立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作为政府实验室开展相关工作,这次与中标院战略合作,就是为了引进国家级知识技术资源支撑。

浙江基地(中心)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人才和技术依托下,将面向国际质量安全研究前沿,围绕国家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紧贴浙江和长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联合开展工作,努力将浙江基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科技实验基地、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基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标准试验验证基地。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