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六项措施强化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2017-09-17 09:5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官网获悉,国庆、中秋佳节将至,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早部署、早行动,积极部署开展国庆、中秋期间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加强节前市场监管,力促节日市场秩序繁荣稳定、安全有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以交易量大、消费集中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大中型超市、专营店、展销会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场所,以服装鞋帽、箱包、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日化用品、老人体验式销售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的商品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销售“三无”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查处利用节假日之机以“打折”、“降价”等名义进行虚假广告宣传的违法行为。同时,对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电子秤量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作弊、缺斤短两等行为,定量包装食品外包装标注净含量是否和实际含量相符。

二是强化旅游市场及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的行为,坚决取缔和无照经营旅游业务和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的违法行为,清理整顿旅游景点强买强卖、揽客兜售、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和曝光利用合同进行旅游消费欺诈以及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积极开展消费提示和警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强化网络市场监管。以辖区内主要网站为重点,强化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日用品等节日期间重点商品的检查,严厉查处网络市场中的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违法广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发布网络购物消费警示。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指导,督促网络经营者规范节日期间促销行为,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结合开展“质量宣传月”活动,重点检查电梯、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人员密集的商场、宾馆、酒店、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运行使用的特种设备,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歌舞厅、洗浴中心等公共聚集场所的检查,坚决取缔证照不全、无照经营行为;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道路运输等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

五是强化消费维权保障。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及时受理调解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并针对历年来两节群众消费投诉反映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

六是强化值班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实行节日值班制度,落实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市场突发问题的相关准备工作。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告制度和预警、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市场突发事件得到快速调处。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