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南非进口铬矿短重严重 国内进口企业需警惕
2017-09-18 21:0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检出某货轮装载的3.3万吨南非进口铬矿严重短重,干态短重1098.7吨,短重率高达34.54‰,短重货值19.6万美元,远超国际惯例5‰的索赔线。

据天津检验检疫局分析,湿态货物原装短少以及卸货港货物实际水分含量明显高于装货港的水分含量是导致全船货物干态短重的主要原因。天津检验检疫局按照《商检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商品数重量检验鉴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执行水尺计重与货物水分含量检测操作规程,开展口岸重量鉴定工作,确保检验鉴定数据准确。在发现短重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短重情况告知国内收货方,同时出具重量证书,为国内企业后续交涉及索赔工作提供有力证据。

2017年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对178批次南非进口铬矿实施水尺计重鉴定工作,发现其中63批次货物短重超过5‰,比例高达35.4%。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国内进口企业在南非装货港选择资质好、信誉高的第三方鉴定公司;在与国外供货商签订贸易合同时,对索赔条款做进一步细化,明确以到货港的检验结果作为最终结算的依据,为防止对方以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方式蒙混过关,规避贸易欺诈风险。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