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纺织行业要坚持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发展
2017-09-20 16:54:28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0日电(记者朱筱)在19日于江苏南通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动员推进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说,纺织行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发展。

陈钢认为,纺织行业需顺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大势,进一步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产品生产各个环节,推动生产模式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广大家纺企业要认清消费升级大势,把握顾客质量需求,加大质量创新投入,应用现代设计理念,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陈钢提出,纺织行业应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纺织和质量协会要切实加强先进纺织技术交流,制定团体标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认真收集国际市场准入信息,支持企业化解技术性贸易壁垒;各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要完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体系,加强质量专业人才培养。

据介绍,近年来,尽管家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但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部分领域还存在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随着家纺行业传统优势削弱,以及家纺产品消费升级,低成本竞争模式难以为继,质量提升成为迫切需要。

陈钢表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还需健全大质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创新质量监管和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全国纺织行业(家纺)质量提升动员推进会由国家质检总局、江苏省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