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省金乡县质监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涉案制冷企业安全生产
2017-09-21 11:2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山东省金乡县质监局从宣传教育、专业培训、落实制度等基础工作抓起,以开展“全县涉氨制冷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确保涉案制冷企业安全生产。

一是科学宣传,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重点抓教育,在分片分区重点整治、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组织精干人员深入涉氨制冷企业,从人员、设备、制度着手,对相关企业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法》、液氨泄漏处理方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增强安全使用、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检查,以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加强培训,着力提升管理操作技能。通过联系组织发证培训、岗位比武、应急演练等方式,切实提升企业自身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和控制事态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职工岗位安全意识。

三是落实自查,着力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搞好建章立制,明确实际控制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和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好操作规程,建好设备技术档案,设置现场安全警示,保证在用设备安全运行;加强资质管理,要求涉氨制冷企业对现有设备的制造、安装和维修许可资质以及监督检验和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杜绝设备隐患运行和人员无证上岗现象;自觉安全投入,打基础管长远,要求企业单位优先满足涉氨制冷设备的安全投入,及时监检登记,注重日常维护保养,自觉更新、淘汰老旧设备,建立完善安全考核奖惩方案,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四是过细督查,着力提升执法监管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按“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和“大快严”活动标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常识教育和人员培训,完善安全警示和安全报警等相关工作;着力查找问题隐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当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严厉打击非法制造、非法安装、非法使用和超期未检、超期未改等违法行为;狠抓整改闭环管理,凡查出的问题,实行消号管理,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内容及整改负责人和督查责任人,严格消号验收,全面提升涉氨制冷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梁婷 董莎莎)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