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罗湖病毒爆发,渔业养殖须关注
2017-09-23 08:4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在罗非鱼中爆发的罗湖病毒席卷南美、亚洲和中东地区,造成大量鱼类死亡,给当地渔业养殖及其上下游产业带来严重经济损失。目前已确认爆发罗湖病毒的国家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埃及、以色列、泰国。9月3日,贝宁政府发布紧急指令,禁止一切罗非鱼制品进口;赞比亚也已有意暂停来自亚洲的冷冻鱼、鲜鱼和鱼蛋。

  罗湖病毒于2012年由美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是一种新型RHA病毒,病毒在24-33℃均可以生长,最适温度25℃,所以每年的5-10月份均可能导致发病,致死率极高,超过70%。该病毒对人类无害,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通过冷冻鱼及其产品传播。

  罗非鱼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食用鱼,被认为是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支柱”之一。2015年世界罗非鱼养殖和捕捞产量达640万吨,价值约98亿美元,全球贸易额达18亿美元。我国罗非鱼养殖规模为全球最大,2016年我国罗非鱼产量约17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近30%, 2016年罗非鱼出口额达到12亿美元。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渔业养殖企业要加强疫情监测,如果发现鱼类异常死亡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冉杨 赵晓野)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