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海沧口岸首次在进境集装箱重截获死鼠
2017-09-23 08:4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菲律宾的进境集装箱实施现场查验过程中,在集装箱柜门附近发现一只鼠类尸体,系海沧口岸首次在进境集装箱中截获死鼠。

  为防止疫情扩散,海沧局工作人员启动国境卫生安全应急处置方案,立即关闭集装箱箱门,通知卫生处理单位实施专业的喷洒除虫消毒处理,防止疫情扩散。同时,第一时间采集死鼠,送检实验室做进一步病原体检测及种类鉴定。经鉴定为雌性小家鼠,鼠疫抗原检测为阴性。

  据悉,鼠类本身及其死鼠体表的寄生虫(鼠虱)可以通过叮咬、吸血或其排泄物污染等方式传播鼠疫、肾综合征出血热、鼠型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疾病,是《国际卫生条例》严格控制的媒介生物,一旦传入可能导致流行性传染病暴发,将给口岸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进口商,应与国外出口商加强沟通交流,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货物的卫生安全,严防疫情疫病传入。(张毓琛 姚井福)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