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东海“三个强化”严把食品源头关
2017-09-23 08:5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省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三个强化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实现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整治,既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强化食品经营者行业自律。实施黑名单制度,使食品生产企业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企业自律;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强化诚信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开展食品经营户岗前辅导,宣讲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使其增强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自律氛围,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律机制,自觉筑牢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

  强化履职尽责。在生产环节,以乳制品、肉制品、饮料等高风险食品以及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在流通环节,抓好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整治,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三无”、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加大抽检力度,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在餐饮服务环节,把食品安全监管融入到创卫工作中,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对两小(小餐饮店、小食品店)改造提升,彻底解决小餐饮店无证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实行登记备案制度。重点检查原料采购、制作过程、场所环境等环节,细致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强化联合执法。以日常管理为抓手,联合执法为手段,树立“监管发现问题,执法解决问题”理念,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畅通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渠道,提高在日常监管、抽样检验、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与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案件进行联合办理;与公安开展不定期的联合执法活动,发挥双方职能优势,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联合监管、执法合作等各种合作机制,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实现全过程监管的无缝对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通讯员:李其维)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