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广安市政府质量奖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2017-11-14 17:1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质监局官网获悉,广安市政府质量奖设立于2012年7月,截至今年,已评审三届,通过标杆引领,典型带动,全市企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质量管理更加完善,质量创新更加主动,质量效益更加显现。

一是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广安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的开展,引导企业采用先进卓越绩效管理方法,推动企业由注重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立足短期利益的“小质量”静态管理向注重全面掌控组织运营状况、立足可持续发展的“大质量”动态管理转变,最终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经营绩效。申报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的企业不论是否获奖,都会从申报过程中得到全面的“质量体检”,找出质量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对企业学习、理解和实施卓越绩效标准,促进企业进行质量持续变革有重要意义。调查发现,9家产品类广安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有8家被授予“四川名牌产品”称号。

二是标杆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增强。广安市政府质量奖的评选,不单一针对某个产品,而是重在普及和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做法,涉及领域较广,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等行业。获奖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分享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带动大批企业追求卓越管理。自广安市政府设立以来,申报企业由第一届的7家增加到第三届的36家,增长了4倍。

三是获奖企业经营绩效大幅提高。企业在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并获奖后,相关营业收入和利润均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以北新建材、安泰丝绸、金易管业为例,通过对比发现,北新建材销售额由2012年的1434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9000万元,增长率102%,利润由2012年的2757.1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7156.52万元,增长率160%;金易管业销售额由2012年的28142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38412.8万元,增长率36%,利润由2012年的2689.63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3961.41万元,增长率47%;安泰丝绸销售额由2012年的33245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45306万元,增长率36%,利润由2012年的2149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754万元,增长28%。

四是质量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在创奖过程中,有组织地学习、导入和实践卓越绩效标准,并依据卓越绩效标准开展评估,广安市政府质量奖评审为广安市培育了许多资深的质量奖评审专家,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