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标准评估比对工作为创建标准领跑者制度奠定基础
2017-11-18 09:4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黑龙江省质监局官网获悉,为积极探索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提高企业标准水平和标杆意识,日前,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利用国标委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示平台,对全市自我声明公示的标准开展了评估比对工作,评价哈尔滨市标准在同类可比范围内的产品(或服务)执行标准中是否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哈尔滨市的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树立标杆,以标准水平的提升推动我市质量水平的提升。

企业自我声明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为企标领跑者制度的实施提供了大数据基础。截止目前,哈尔滨市已有459家企业在企业自我声明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公示标准1241项,涵盖2799种产品,其中企业标准1344个,占比94.6%。公示的企业标准多为当地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的产品标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差异性,能够突出展现我市产品的优益指标和特色代表。

此次开展的标准评价比对工作,是以企业自我声明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数据为基础,召集行业专家学者和标准研究、检验机构技术人员,对公示标准进行审查和评估,及时跟踪反馈企业标准产生的影响和作用,研判公示的标准符合性和一致性,标准技术指标和检测方法的领先型等情况,为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标领跑者制度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下一步,哈尔滨市将积极探索和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程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制度红利。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