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江西检验检疫局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监管显成效
2018-01-06 09:3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认监委官网获悉,江西检验检疫局策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模式改革,简化备案审批流程,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督促备案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

一是全面“放”。 优化出口食品备案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转变审批观念,对出口食品企业全面采用“采信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结果+自我声明”模式予以备案,并将受理、审核等权限下放至各分支机构,严格控制审批时限,使备案审批更加便利。2017年全年,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审批办理平均流程为5.04天,与去年同比减少37%。

二是科学“管”。对已备案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注销6张长期无出口业务企业备案证书,撤销1张不符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要求备案证书,约谈2家未及时更新备案信息企业负责人。按照“双随机”原则,结合备案产品风险情况,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对55家食品备案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出口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按照辖区划分原则,对104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开展日常监管,保障其持续符合要求。

三是大力“服”。 帮扶食品企业建立符合其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上线“三同”平台,拓展内销市场, 2017年江西省有52家“三同”上线企业,国内销售总额达17.24亿元人民币;结合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的宣贯,对180名出口食品企业人员开展食品卫生管理、食品安全防控、国外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帮扶其产品符合目的国要求,拓展出口市场,2017年我省出口食品货值5.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开展大调研活动,全年调研走访出口食品企业62家,收集调研信息和企业困难困难100多条,现场解答企业问题200多条次。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