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安徽省>>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狠抓冬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8-01-15 16:3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面对冬季特种设备事故易发、多发及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将纷纷返乡过春节的实际情况,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狠抓冬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徽省阜南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2018年春节。

一是强化监管,狠抓落实。该局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实际和特种设备使用特点,找准安全监管薄弱环节,确定监管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尤其是对商场、医院等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实施重点检查,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同时要检查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情况,并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安全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和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有效消除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协作,行成合力。该局要求各单位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形成政府牵头,安监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配合的联合检查执法格局,共同打击特种设备非法制造、安装、使用和超期未检、超期未整改等违法行为,形成对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

三是强化宣传,搞好服务。该局要求各单位一方面要深入企业第一线,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发放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资料,并帮助企业整理安全技术档案、制定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为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四是强化督查,落实整改。该局要求各单位在督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的隐患,要采取建立档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等办法,一旦发现有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强制措施,对久拖不改的重大隐患,要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局党组汇报,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周军)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