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13万家企业去年公开55万项标准 新产业标准领航工程将实施
2018-01-16 10:11:33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 郭静原)记者从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国政府标准进一步“瘦身健体”,废止了41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团体标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平台注册社会团体达1157家,公布了2159项团体标准信息;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等单位发起,212家机构共同成立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56个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发布;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推行,已有13万家企业公开了55万项标准,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

据了解,2017年共发布国家标准3811项,立项2042项。“但我国市场标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标准立项与需求脱节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制定周期仍旧偏长,标准实施效益有待进一步强化。”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认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提升标准整体水平,发挥标准提升对质量变革的引领和倒逼作用,以全面标准化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

田世宏表示,2018年,国家标准委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及污染防治等方面重点攻坚,并实施新产业标准领航工程,围绕培育发展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新业态、新动能,有效建立新兴产业标准制修订“直通车”机制,增强政府标准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的适应性,以支撑引领质量提升为着力点,开启全面标准化建设新征程。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