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接地气!国检小哥告诉你旅行青蛙能不能入境游玩?
2018-02-06 14:5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最近日本游戏《旅行青蛙》刷爆朋友圈,掀起了一番全民养蛙的风潮,人人羡慕青蛙到处旅游的生活,甚至感叹:活得还不如一只青蛙。

养蛙好比在网上养了只宠物,虽然比较另类。然而,现实中像青蛙等另类宠物可以随主人入我国境内游览秀丽山河吗?

2月6日,“中国质检”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旅行青蛙,妈妈恐怕不能带你来中国了!因为……》。文中图文并茂、语言风趣生动,内容接地气,详细介绍了携带宠物入境注意事项。春节临近,这篇文章可谓是入境旅客及华人华侨的“及时雨”。

1、入境旅客回国时每人限带宠物一只,宠物仅限于猫和狗,而一些新型宠物,如蜥蜴、蜘蛛、荷兰鼠等,不在我国允许携带入境的宠物范围之内。

2、宠物入境时,需要在入境现场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进行申报,并出具宠物输出国家的官方检疫证书以及有效地狂犬疫苗接种证书。若携带人不能提供以上材料或者携带的伴侣动物超过限额的,由检验检疫机构作限期退回或者销毁处理。

3、检验检疫机构对携带者提供的各项证明材料查验合格后,会对旅客所携带的伴侣动物实施临床检疫。经临床检疫合格,来自狂犬病发生国家或者地区的伴侣动物,应当在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隔离检疫场所隔离检疫30日。来自非狂犬病发生国家或者地区的伴侣动物,应当在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指定隔离检疫场所隔离7天,其余23天在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其他场所隔离。

4、携带伴侣动物属于工作犬的,携带人提供相应专业训练证明的,可以免予隔离检疫。

除以上外,文章着重介绍了一个重大发现:浙江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人员近日对嘉兴口岸一批来自美国装载美洲白蜡木的集装箱进行查验,发现了多只五线石龙子(Plestiodon fasciatus),这是全国首次截获。

五线石龙子有什么危害呢?其可携带恙螨、细菌等病菌,对亲密接触者可造成皮肤病等疾病,具有较高的疫情传播风险。此外,该种石龙子为卵生,以捕食昆虫为生,在野外生存可达6年,一旦逃匿传入我国,将极有可能演变成外来入侵物种,对我国的农林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威胁。

目前,浙江检验检疫局嘉兴口岸检疫人员已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了严格的熏蒸除害处理,并跟踪至企业对该批货物进行后续监管,彻底消除外来疫情传播隐患,确保国门生物安全。

朋友圈网友纷纷对此表示赞赏,以下是部分网友留言。

“里佐民 北挂儿”:小虫虫大危害 带进国境会成灾 国检卫士来堵截 入境千万别携带

“大璐璐”:首次截获啊!棒棒哒!ps.第一次听石龙子,又长知识了~

“黎燕”:很接地气啊,国检小哥真风趣

“天赋 人权”:快来让蛙叔叔给你们这些蛙蛙们普普法

“Enamorado ”: 真佩服港口上的同事,这玩意都能抓住。经常上山的都知道,这东西最难抓了

既然有网友对此有疑惑,那么就让我们领略下国检小哥抓五线石龙子过程中的风采吧!

“中国质检”是国家质检总局微信公众号,于今年1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功能介绍为“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如果您想知道更多更精彩资讯,请您继续关注中国质量新闻网及其微信公众号或“中国质检”微信公众号。(徐远官)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