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召开赴赞比亚卫生检疫防控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8-02-07 17:0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7日,质检总局召开赴赞比亚卫生检疫防控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质检总局赴赞比亚卫生检疫防控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赞期间的工作情况。

自去年底赞比亚爆发严重的霍乱疫情后,在赞华人华侨的健康安全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中国政府和国内同胞的心。中国驻赞比亚使馆果断应对,紧急向国内发出疫情警报和援助请求,得到国内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质检总局紧急动员,迅速抽调来自全国各地的8名技术骨干,组成卫生检疫防控工作组,赶赴赞比亚执行霍乱疫情防控任务,保障在赞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同胞的健康安全。

经过一周的紧张准备,工作组于1月20日凌晨从北京出发,并于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抵达赞比亚,转战当地多个省份,连续开展了15天的霍乱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并于2月6日乘飞机安全回到国内。

一、工作情况

在赞工作期间,工作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在赞期间,工作组共对符合条件的4844人实施了疫苗接种并发放了疫苗接种证书,其中新签发证书数2760人,已有证书补签2084人;开展各类检测378例,其中,霍乱快速检测46人,霍乱核酸检测21人,疟疾快速检测216人,伤寒快速检测23人,HIV快速检测72人,其中检测出疟疾阳性病例3例;检测水样13份,共对1088名在赞中国同胞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二)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1、培训中资企业员工。为了进一步提高在赞中资企业员工的健康防病意识,在使馆和相关企业的精心组织下,工作组共分三次,对 100余名中资企业管理人员和侨会负责人,开展了题为《非洲及赞比亚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的培训,对相关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和国内防控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将课件和宣传折页发给参训人员作为教材,要求其回去后要尽快开展全员培训。

2、实地考察指导。工作组深入到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中国水电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驻地和中国有色赞比亚工业园卢安夏和谦比希园区等多地,实地考察并指导了企业改进了驻地环境消毒、食品饮用水安全和防蚊灭蚊的措施,并对部分员工开展了面对面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

(三)开展座谈交流工作

1、在驻赞使馆的协调安排下,工作组出席了赞比亚卫生部组织的最新霍乱疫情发布会和中国政府援助赞比亚30万美元现汇签约仪式,并和杨优明大使一起与赞比亚卫生部长奇卢菲亚先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如何共同有效防控霍乱疫情交换了意见,并就建立传染病疫情通报制度、开展卫生检疫工作交流与培训、加强对留学和劳务人员传染病监测、合作开展卫生检疫国际标准化建设和固化赴赞卫生检疫工作组模式等五个方面的合作内容达成了共识。

2、工作组还与中国援赞医疗队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全体党员一起参观了中国援建坦赞铁路40周年图片展,追忆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为了中赞友谊而远赴异国他乡、战天斗地的英勇事迹,向那些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致敬。在座谈中,双方就赞比亚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及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和合作。

3、工作组还与驻赞使馆进行了座谈。杨优明大使指出,工作组的到来让所有在赞华人华侨同胞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国家的强大。他代表全体在赞中国同胞对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工作组提出的拟在中赞友谊医院设立境外监测哨点等建议表示赞赏,并同意给予积极推动。工作组还对全体馆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防病知识培训,并为部分人员接种了甲肝疫苗,赠送了部分防蚊防病物资。

(四)开展实地流调工作。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赞比亚主要传染病的发病原因和流行趋势,工作组深入中国有色中赞友谊医院,就霍乱、疟疾等患者患病原因、居住工作环境、免疫接种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收集了一千多名中国员工的健康状况调差问卷,以了解和掌握霍乱、疟疾等赞比亚主要传染病的发病情况,为驻赞中资企业以及国内各国境口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五)开展监测哨点考察工作。工作组还就在赞比亚建立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事宜与使馆和中国有色驻赞机构进行了沟通和实地考察,初步选定中国有色中赞友谊医院为建立监测哨点的备选单位。

二、在社会影响方面

工作组的到来,在驻赞广大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同胞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驻赞使馆在第一时间向在赞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社团发布了工作组开展工作的消息,多次根据实际情况协助工作组发布通知,并以外交电报的方式向国内相关部委通报工作组工作情况;当地《赞比亚华人商报》连续多天报道了工作组的主要活动情况;当地华人华侨也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转发疫苗接种的通知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对祖国派出的防疫工作组给予了高度评价。临回国前,使馆举办了隆重的欢庆2018年春节暨欢送质检总局工作组招待会。来自使馆、驻赞中资企业和在赞侨会代表约一百多五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中国商会和侨会的代表分别发了言,转达了广大中资企业和华侨同胞对工作组的感谢,并向工作组赠送了题为“肩负祖国重托,关爱同胞健康”和“救困扶危抗疫灾,雪中送炭济侨民”的锦旗。在赞同胞纷纷表示,工作组的到来,带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让驻赞中国同胞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家一样的温暖;工作组所表现出来的医者仁心的情怀、甘于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医术、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激励着广大在赞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同胞努力为祖国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三、工作体会

在赞工作期间,工作组全体成员按照质检总局领导提出的“严密组织、确保安全”和“做好防护、确保安全、严密组织、密切配合、勇于奉献、务求实效”以及“打胜仗、零感染”的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四特”精神和不怕艰苦、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不顾旅途奔波劳顿,克服时差混乱影响,深入到驻赞中资企业园区、矿山、工地,为广大中资企业员工和当地华人华侨接种疫苗、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实地指导卫生防病工作,经过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们深刻体会到,胜利的取得归功于质检总局党组的英明决策和各有关司局以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驻赞使馆的坚强领导、中国援赞医疗队和军医组的鼎力支持以及各中资企业和侨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和有力保障;离不开卫生司领导的周密部署和各处室的协同配合;靠的是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全体成员的努力拼搏团结奋斗。

此次赴赞比亚开展霍乱疫情防控工作,是继 2016年质检总局赴安哥拉开展黄热病疫情防控工作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境外传染病防控行动,是质检总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践行《健康 2030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有力保障了海外劳务人员的健康安全,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下一步实施“境外监测哨点标准化建设和常态化运作及全球化布局”战略进行有益探索,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