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暖心国检”做企业贴心的服务者
2018-02-14 19:0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好,我是宝坻区一家卫生材料生产企业,我企业有意向申请自理报检企业备案,但我不会操作怎么办?我可以带着准备材料去您那现场操作吗”

“好的,可以。”

1月22日上班伊始,宝坻区一家企业报检员匆匆忙忙的打来电话,着急地咨询企业备案事宜。在耐心地为企业指导完成自理报检操作流程后,宝坻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当场受理、完成审核,并为企业发放《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

“你好,我是XX企业,我想更改企业地址,我应该怎么做?”

“你好,您可以登录中国检验检疫电子业务网报检企业管理系统,提交企业变更申请。”

“可是我把备案系统的动态密码忘记了,当初的注册邮箱我也找不到了,您可以帮我重置密码吗”

“好的,请稍候,已完成,请你记录下你的新密码以备使用。”

随着“互联网+检验检疫”业务模式的推广,在实现简政放权的同时,个性化差别式服务也是宝坻检验检疫局所一直推崇和执行的。天津市宝坻区每年有50多家新增备案企业,其中大多数企业之前从未接触过自理报检备案,为此,宝坻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以普通企业演示模拟为代表,对整个报检企业备案业务进行全真模拟体验,找出各环节难点,结合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认真耐心地进行讲解宣贯,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贴心指导。

自2017年12月份,宝坻检验检疫局被授权受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以来,共成功办理企业自理报检备案10余家,预计全年约为100家企业办理该业务。为了促进口岸外贸发展,该局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备案服务工作。

一是简化备案流程,简政放权。严格执行《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管理办法》(质检总局161号令)相关内容,简政放权。代理报检企业无需再到直属局领取资格证,自理和代理两种备案表均可由宝坻检验检疫局印发。

二是简化备案手续,实现“一证办理”。企业只需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复印件)和申请表即可办理,企业提交申请后携带所需材料到办理部门1分钟便可备案成功。

三是精准发力,打造优质服务。在办证场所公示企业备案相关法律法规,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企业备案办事指南,使外贸企业了解备案业务,指导企业一站式办理,同时,实施预约服务,简化办理流程。提高企业办理备案的效率。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质量。推出预约服务,在各相关窗口公布办公电话号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备案。特别是加强帮扶小微企业办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和报检员备案,预约备案,实现随时咨询、及时解决问题。(祝春晓 通讯员:霍祥云)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