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厦门检验检疫局以退货调查为抓手 精准促进出口产品质量提升
2018-02-14 19:2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真是没想到啊!”、“损失惨重啊!”这是厦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赴企业进行出口退运货物调查时,最常听到的企业管理人员的感叹。是啊,出口货物遭遇退运,对企业来讲不仅是直接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失去客户的信任;对国家来讲影响了“中国制造”的形象,如果无法进行返修利用,又会造成资源浪费甚至环境污染。

企业的感叹,引起检验检疫部门的思考:企业的损失能否不再惨重?出口退运问题如何预防?出口退运货物能否减少?出口退运货物调查工作中检验检疫部门能做哪些工作?能发挥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题,厦门检验检疫局组织专家和一线检验员,深入退货生产企业和贸易公司进行调查研究,推出两个针对性举措,精准促进厦门检区出口产品质量提升。

一是实施退运货物纠正预防跟踪措施。根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的调查分析,80%的出口退运货物是因质量问题被退货,而且被退货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其质量管理意识相对薄弱、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是造成退货的主要原因。在遭遇退货损失后,企业对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有了切身体会,此时检验检疫部门适时进行质量宣传和帮扶,企业更易接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厦门检验检疫局专门制定了《厦门检验检疫局出口退运货物纠正预防跟踪表》,在现场调查时对因质量问题特别是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退运货物,要求企业填写纠正情况和预防措施,并进行跟踪验证,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出口产品质量提升。

二是实施重点企业(行业)调查研究措施。对涉及辖区内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性支柱性产业、重点出口大类商品或因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被连续退运的货物,厦门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厦门检验检疫局出口退运货物企业调查表》,对相关企业或行业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了解行业状况和企业需求,研究相关进口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采用“一企一策”方式,为企业提供相关建议和应对措施。

厦门检验检疫局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自贸区发展为工作主线,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退货调查工作风险防控作用,将退货调查工作作为帮扶企业完善管理体系、提升出口工业品质量、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统计,2017年厦门检区出口工业产品退货971批,货值2243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7.23%和61.13%,退货量降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出口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陈龙波 胡卉静 通讯员:曾威)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