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厦门机场口岸春运期间截获禁止入境物“爆棚”
2018-02-14 20:0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岁末年关,返乡心切,厦门机场口岸迎来了春运回国潮,而跟随春运队伍漂洋过海的还有丰富的洋年货。水果、燕窝、海参、冰鲜水产......春运以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可谓“年味十足”,每天截获的大量禁止入境年货导致截留物储存室临近“爆棚”。

截获量井喷 单日截获量刷新历史记录 一到春运,机场检验检疫人便开始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春运期间,伴随着客流量的激增,机场局截获量呈现井喷现象。据统计,春运前11日,机场局截获禁止入境物539批次,重余2400斤,同比增长58.5%和51.8%。其中,2月8日当天截获87批次,刷新了机场局单日截获批次记录。“每到春节,不少在海外求学、工作的华人总会将当地特产打包回国赠送亲朋好友,但是这些特产中有很多属于禁止入境物,是不能带回国的。”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到。

爆棚的截获量给销毁处理工作也带来了挑战。“最近要销毁的截获物太多了,每天都是满满一大车,最多的时候要分三次载走。”销毁人员边说边把一大袋的截获物装上车。

归国旅客最爱带的年货 说到归国旅客最爱带的年货,当然是食物了。29.7斤的鱼肉,35.6斤的海参,29.4斤猪肚,18.3斤樱桃......截获记录表上这些数字分外惹眼。“植物产品中主要是水果,像印尼的蛇皮果、泰国的红毛丹、澳洲的芒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水果备受旅客青睐。动物产品则主要有肉类、水产品,像猪肚、牛肉、花胶,这些产品在国外价格不高,成为旅客购置首选。”在现场工作多年的执法人员小刘为我们列举了常见的禁止入境物。

濒危物种登上年货清单 春运期间截获的新奇年货也不少,这其中就包括濒危物种鳄鱼和海马。鳄鱼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但是鳄鱼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所管制的濒危动物,我国法律明令禁止携带入境。同样作为CITES管制的濒危动物海马,由于具有强身健体、补肾壮阳等功效也列入不少旅客的年货清单中。春运以来,执法人员从旅客行李中查获海马和鳄鱼共计4批次,已依法进行销毁处理。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此,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归国旅客,在选购年货回国时应提前了解我国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影响过节心情。(施文秀 刘文达 通讯员:杨樊)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