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17年防城港进口大豆首超500万吨 全国首次截获巴西含羞草
2018-02-17 16:0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7年,防城港口岸进口大豆101批次、526.2万吨、货值2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5%、42.3%和45.5%,其中大豆进口量突破5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大豆进口来源国包括美国、巴西、阿根廷等。防城港口岸进口大豆呈现快速增长,一方面源于国内对大豆油消费增加、饲料用大豆副产品豆粕对其他饲料原料的替代性增强,加之全球大豆产量处于高位,供给宽松,进口大豆价格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防城港口岸进口大豆加工生产企业产业链日趋完善,油脂压榨能力达2.85万吨/天,进口大豆需求量也大幅增加。

进口大豆数量增加,随之而来的外来有害生物疫情风险不容忽视。防城港检验检疫局2017年在进口大豆中截获有害生物共220种、3213种次,其中,截获对我国农业生产危害性极大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有长芒苋、西部苋、豚草、三裂叶豚草、法国野燕麦等25种、472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195种、2741种次,并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巴西含羞草。

针对防城港进口大豆数量大、携带外来有害生物风险较高的情况,防城港检验检疫局采取积极措施保障进口大豆质量安全及口岸生物安全:一是加强现场检疫,突出锚地检疫初筛鉴定以及接卸、运输、加工下脚料收集、处理等环节监管;二是通过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系统对进口大豆实施跟踪监管,实现信息全溯源,全力保障口岸进口大豆质量安全、风险可控;三是加强实验室检测,提高进口大豆的重金属、农药残留检测针对性及准确性;四是强化疫情检测,定期在进境粮食运输沿线、仓库、加工厂及周边地区开展疫情监测,防止潜在有害生物扩散。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