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检验检疫局打通全流程无纸化作业“最后一公里”
2018-02-17 16:1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1月31日,该局在防城港口岸对一批13个标准集装箱244.15吨的进口芝麻,通过使用移动终端实施现场检验检疫,18分钟实现了货物快速查验放行,首次完成从无纸化报检到无纸化通关全流程无纸化作业。这标志着广西检验检疫系统成功试点上线运行“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移动查验APP,继全面实施通关单无纸化、报检无纸化、放行无纸化之后,对业务流程“自动化、无纸化、智能化”作业的再次升级,打通了检验检疫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作业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施检无纸化”是指一线检验检疫人员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查看执法布控指令、施检查验要求和无纸化报检资料,实现“菜单式”执法及移动办公,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现闭环监管。并实时将现场查验的电子记录、场景图片、查验结果等回传至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实现快速放行,给企业带来了便利,免去携带纸质材料的繁琐,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速度,实现了检验检疫查验执法工作的“快速化、精准化、智能化、规范化”。

2017年以来,广西检验检疫局启动了以“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优化放行无纸化、探索施检无纸化”为步骤的全流程无纸化作业改革,全年累计受理无纸化报检7803批次,覆盖率达到100%,惠及70多家进出口企业,累计节省通关成本10余万元。实施施检无纸化改革后,平均每批查验货物可节省0.5天的通关时间,有效提高查验效率,加快货物通关速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