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内蒙古>>
内蒙古检验检疫局推动满洲里口岸实现进出口汽车“两旺”新格局
2018-03-20 15:2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内蒙古检验检疫局以“中欧班列+”为指引,复制借鉴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全面推广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改革成果,持续推动满洲里口岸汽车进出口贸易发展。

一方面,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创新监管机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提升通关便利性。不断创新监管措施,优化监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口岸验放速度,切实提高整车班列通关效率,减少口岸滞留时间,实现整车班列“进口直通、出口直放”。

另一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完善整车口岸建设过程中,满洲里局与不断优化监管模式,简化口岸通关程序,整合进口汽车受理报检、审单布控、现场查验和签证放行流程,联合海关等相关部门提高“一次查验”率;积极开展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采信工作,推动汽车安全性能及环保项目检测市场化运作,提高检测效率,协调检测机构为进口汽车检测开辟绿色通道,进口车不出口岸即可办理完成所有检验检疫手续;根据企业提供的进口汽车VIN码信息在汽车入境前完成预验证工作,保证企业能在车辆入境前快速办理报检业务;加快推进物流监控信息化建设,建立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提高班列货物通关速度,实现班列“优先报检、优先检验、优先放行”;强化进口汽车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事前推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事中加强汽车安全性能及环保项目检验,事后建立汽车风险预警与处理机制,实现进口汽车贸易的全方位闭环监管。

2017满洲里口岸全年进出口汽车12507辆,货值28亿人民币。其中,进口878辆,货值5729.5万元;出口11628辆,27.5亿人民币。呈现进出“两旺”新局面,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是中欧班列成为进出口汽车的主渠道。全年搭载中欧班列进出口汽车3253标箱,9766辆,占到进出口总量的78%。二是进出口汽车品牌多元化。出口汽车以沃尔沃S90为主,其他出口品牌主要有“长城”、“长安”、“宇通”等品牌。进口汽车则以沃尔沃V40、路虎等为主。三是进出口汽车运输方式多样化。除了搭载中欧班列运输外,还通过铁路专运车运输及公路运输,为进出口汽车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