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保障台湾造血干细胞安全快速入境
2018-03-20 16:4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21时许,来自中国台湾慈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搭乘航班MF882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为保障跨越海峡两岸的生命接力,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生命种子”的快速通关放行。

在台湾造血干细胞入境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提前向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申报,完成入境特殊物品审批;飞机落地后,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查验,这批造血干细胞免于过X光机检查,免于拆箱以维护保存环境,在确认这批造血干细胞运输储存条件良好,包装无破损渗漏现象,名称、成分、批号、规格、数量、有效期等情况与《特殊物品审批单》的检疫要求相符后,给予放行处理,整个查验工作用时不到10分钟。

造血干细胞属于高风险的特殊物品,入境时必须向目的地直属检验检疫局申请特殊物品审批。为了提高入境移植用造血干细胞通关效率,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检验检疫部门主动作为,在严把国门关的同时念好服务经,开设“绿色通道”,提高移植用造血干细胞的入境通关便利化。对因特殊情况导致无法提供审批材料的,一律实施检疫查验后先予放行,申请人仅需提交承诺书,保证放行后10日内补办审批手续。(杨樊)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