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三强一制造”助力打造质优滨江
2018-05-09 11:1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 曹吉根)“截至目前,滨江区内企业共发布10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获得10张‘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证书,证书数量位居浙江省杭州市第一。”记者近日从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区从2016年以来依托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着力制造业供给端改革,联动实施质量、标准、品牌三大强区战略,以高标准引领特色产业高品质发展,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编制出台质量发展规划,“三强一制造”已列入到区政府对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年度目标综合考评项目中。为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提升积极性,滨江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奖励额度,对新获省、市、区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新获“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目前,该区已拥有“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2家、提名奖获奖企业1家,“杭州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5家,“滨江区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10家,获奖企业家数位居杭州市前列。

在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的基础上,滨江组织企业参加一系列质量建设活动和培训,提高企业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参与度。举办质量经理人培训班2期,“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培训班1期,培训500余人次,为质量强区建设培育后备军。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进先进管理模式导入,目前区内已有86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72家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57家企业设置首席质量官。

在标准提档工作上,滨江对已承担的标准制(修)订项目进行信息跟踪,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并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开展标准市场调研了解、梳理分析,形成项目推进梯队,加强协调,与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引导企业重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和引导区内企业加快研制国际标准项目,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通过整合国家、省、市标准化信息资源,建立了“高新技术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提供特色产业集标准资源、信息查询为一体的专业服务。

目前,该区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发布18项,位居浙江省各区县(市)第一位;发布国家标准237项、行业标准 220项,5家企业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3家企业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7家企业荣获杭州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共4家企业成为浙江省首批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在品牌培育方面,围绕滨江区高新产业集群和产业新优势,制定了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将48个产品列入培育库,鼓励引导企业开展名牌产品申报工作,逐步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同时,发挥海康威视、华三通信、浙江大华等该区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引领行业发展,引导企业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探索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树立品牌经营理念。截至目前,该区已拥有浙江名牌产品62件、杭州名牌产品45件、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6件、省著名商标72件、市著名商标83件,品牌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进展。

(责任编辑: 六六 )